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天水.麥積山石窟 Maiji Mountain Grottoes

天水之戰.麥積山石窟 Maiji Mountain Grottoes,雷克斯 2017 甘肅旅遊終於接近到尾聲,這一回很有成就感,中國四大石窟的莫高窟,麥積山石窟一次搞定,接下來只剩河南的龍門石窟,雖然我暫無計畫河南旅遊,但那還有個少林寺,到時看看狀況



其實,本來我是放棄來天水的,想說把時間好好花在蘭州,最後是在星巴克沉思研究時,發現從蘭州搭高鐵到天水僅需要一小時,和我上次以杭州為基點跑周邊城市一樣,加上天水周圍實在沒啥子,若這回不來,下回規劃旅遊路線也困難,於是立馬下訂高鐵票,星巴克收工回去休息,準備隔日的天水長征

若對三國歷史有研究,或玩過真雙國無雙,可能都會聽過天水之戰,在三國演義中,天水之戰過後姜維歸順蜀國,最終成為蜀國諸葛亮之後唯一叫得上號的將領。但事實上,在天水並無大戰事,只可說為響應戰事,此戰過後蜀軍敗,南安、天水、安定三郡重歸魏所掌控。既然提起三國,不得再次提起,呂布是天下無敵的戰將,初遇時除了騎馬撞死他外,硬拚只會落得被打上天秒殺的下場,我個人還是選擇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出了天水南站,門前就有公交車站,直達麥積山石窟,只要七塊錢,相當便宜,讓我直接打消打車的念頭。而我要特別一提,巴士師傅人品十二分的好,因我沒零錢打算直接投十塊,司機阻止了我,回頭幫我換了錢回來,哎嘛!真心感動!

車程大約一小時,上車後繼續睡覺,回程也一樣

到了麥積山,買票入內後,有一批導遊區,根據後來上海友人跟我說的情報,麥積山導遊分為兩種,一種是我找的這種講周邊歷史環境,一種是陪你爬山看石窟的,媽蛋!果然事前沒做好功課,特別容易翻船,早知道我就找爬山看石窟的導遊就好啦!大大失算!價格好像都是五十塊錢一位,有去旅遊的朋友要多注意下

在四大石窟裡,唯獨麥積山石窟建築在大石高地上,很難想像當年沒有相關先進設備是怎麼爬上去建築的,頗為壯觀。可惜的是太多石窟關在鐵柵爛後方,太陽又大根本看不清楚,我這戴著眼鏡更不方便湊前看,所以大概轉了一圈,將最大的兩面大佛區域關上後,順路下山,能看到那些洞窟,就都隨緣份吧,阿彌陀佛

回程時有另一巴士可以進天水市區,在我遲疑不決時車子開走了,下一班車是直達天水高鐵站,所以我也沒進天水市區,回蘭州吃拉麵去,有高鐵很方便的

麥積山石窟更多資料:這裡

天水之行到此告一段落,若無意外,這輩子應該不會再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