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中國.秦皇島.山海關王家大院(陳圓圓故居)

山海關王家大院,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一代紅顏.佳人陳圓圓曾在這裡住過,雷克斯我可是衝著她而來,否則逛一般的大宅院說真的沒什麼意思,畢竟逛過更大的!譬如上網找資料時王家大院一直找到山西的,看來山西的比較有名,可是山西沒有陳圓圓阿!



花生糕買完問過路,穿過一條小巷子,步行約500公尺到達王家大院,因路標修繕不全所以路上問比較快,也在天下第一關景區裡頭。王家大院又稱山海關民俗博物館,裏頭有些骨董文物可參觀,也可觀賞王家的家居各廳,話說裡頭還真不小,應有盡有還有學堂,照片上幾個裝二的人就剛好讓我照起來,也不想打馬賽克了

裡頭最想看得當然還是陳圓圓曾住過的地方,雖然是後來修復,據說是以舊時擺設重修完成,雖然除了右側房間內的一張床及相關擺設外沒有展示出曾使用過的物件,也是不錯的了,照片上一幅畫為陳圓圓,你們說美不美呢?至於吳三桂帥不帥似乎一點都不重要

沒想到的是本篇照片竟然不少,想刪掉一些又有些可惜,就擺上了大部分。噢對了,連在王家大院裡頭都有寺廟用來賺錢,讓我真的是無言以對,還好沒又擺個平安鐘&平安鼓

PS. 最後陳圓圓出家當尼姑去了,也沒有像甄嬛一樣回來




















下圖就是一代佳人陳圓圓曾居住過的小房,介紹下陳圓圓的資料:

陳圓圓本姓邢,名沅。明末清初南曲名妓,蘇州人居姑蘇山塘街。陳圓圓初入南曲便被名士爭相攀求,一時名氣蓋過溫婉可人的董小宛,如皋公子冒辟疆訪之,許以來年婚姻。豈料中途國舅周奎欲給皇帝尋求美女,聞得圓圓芳名掠奪而去。

其時戰亂頻仍,崇禎無心逸樂。陳圓圓又回到田府,後被吳三桂納為妾。李自成攻破北京,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遂引清軍入關。冒辟疆後與董小宛結合。據說陳圓圓跟吳三桂到了雲南,後出家為尼,又一說自縊而死。被後人附會為明末清初秦淮八豔抑或江南八豔。

因為資料實在太多,想了解更多的請看:這裡


















王家興起于咸豐年間,曾富甲一方,號稱山海關南半城。王家大院,又叫山海關民俗博物館,它座落在雄偉的天下第一關西側,位於山海關東三條,是萬里長城起點的第一家。

回到了明清時期的民間生活。大到床鋪傢俱小到針頭線腦,從金銀首飾到衣裳布匹、燭臺燈火、床櫥櫃桌、枕箱被帳、冠巾鞋襪、銅盆器皿、瓷漆杯盤梳洗用具到珠寶珍玩、文房四寶......只有身臨其境,才能親身體驗國文化的博大精深、淵源流長。方春凳、八仙桌、呷老酒、品新茗、啖名吃、聆絲竹、人生悠哉盡在百年王家大院......

山海關王家大院是一個民俗類專題博物館,占地十餘畝,建築面積2000多平方米,共分三個套院,18個展廳,是一個典型明清四合庭院。大院始建於明末清初,建築佈局非常嚴謹,風格典雅別致。清磚鋪地疊瓦房,花格窗戶映回廊,翠竹搖曳青草綠,燕語蝶舞花凝香。王家興盛于咸豐年間,到了光緒年間已成為富商巨賈,佔據了山海關的半壁江山。王家大院的建築風格與山海關民俗博物館的展品,真實再現了古城文化發展的美麗畫卷,是滔滔歷史長河形成的寶貴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