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中國.紹興.蘭亭 The Orchid Pavilion

大書法家.書聖.王羲之 寫《蘭亭集序》的地方:蘭亭!2017 的紹興一日行,就用蘭亭起個頭。要不是我剛好忘了帶毛筆,我也在現場喝杯酒,寫一篇書法傳世(笑



蘭亭 The Orchid Pavilion,位於浙江省紹興市西南 14 公里蘭亭鎮的蘭渚山下,是東晉著名書法家,會稽內史王羲之的園林住所,是一座晉代園林。這一帶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是山陰道上的風景佳麗之處。相傳春秋時越王勾踐曾在此植蘭,漢時設驛亭,故名蘭亭。現址為明嘉靖二十七年(西元 1548 年),郡守沈啟重建,其後幾經改建,於 1980 年修復成明清園林的風格。

出了紹興北站,打車至蘭亭約五十塊錢,蘭亭和紹興北站位置剛好一北一南,比進紹興市內還遠,建議像我這種趕時間的遊玩旅客,多花點銀兩,時間就是金錢。根據我從蘭亭導航到魯迅故里這一段,公車要一小時(不加等車時間),打車約20分鐘,這情況我完全是不考慮坐公車的。但也很無奈,這附近基本不會有機乘車經過,我是運氣好遇到一個包車來蘭亭的師傅,那客人剛好要走,花錢蹭車,不然真的得乖乖等公車了(蘭亭到沈園約33塊錢,師傅跟我收35,我也不想跟他計較了)。也話說那包車去蘭亭的大嬸,揹著個大單眼,結果到蘭亭外拍拍照,沒進去逛,就出來了,讓我驚訝得不知該說什麼好,決定啥也不說,沒俺的事

講真,蘭亭環境相當不錯,有山有水,環境我不多做描述,請參考照片。除了園內景點外,內還有蘭亭博物館,這門票八十塊錢也算是物有所值。而對我而言,能到傳說中蘭亭集序的出生地,心裡已激動,沒啥特別要求了。真要說這裡有什麼缺點,那就是出園區才有美食街,我出了蘭亭就要前往紹興市內咸亨酒店吃飯,怎麼會讓美食街食物佔位子呢?

傳說中的《蘭亭集序》,被唐太宗騙到手裡,最後跟著他一起進墓裡了,以現代科學技術尚無法完整考古,加上一般情況是不會去挖老祖宗的墓,近代有開放的陵寢都是已被盜賊挖過的,譬如清東陵等之類,所以蘭亭集序或許到人類滅亡都不會重出於世,搞不好在墓裡也已損毀了,著實可惜,我也搞不太懂留下來的摹本跟原稿到底差別大不大

紹興市的景點不多,蘭亭我認為是必來景點,雖說現址為1548年重建的,但原址位於浙江省紹興市西南14公里蘭亭鎮的蘭渚山下,應該找不到了吧?

現場遇到兩位姑娘一身古代女子裝扮,一家人前來旅遊,其實我是很想跟她們合照的,但人家爸媽在旁邊跟著,最後我還是俗了(羞,怕人家誤會我對閨女們心懷不軌阿

蘭亭 The Orchid Pavilion 更多資料: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