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中國.唐山.遵化.清東陵 Eastern Royal Tombs of the Qing Dynasty

清東陵,於1661年(順治十八年)開始修建,歷時247年,陸續建成217座宮殿牌樓,組成大小15座陵園。陵區南北長125公里、寬20公里,埋葬著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嬪、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宏大、體系最完整、佈局最得體的帝王陵墓建築群。這回雷克斯我來唐山最大的目標就是這兒!



可以看出唐山清東陵來頭不小,裡頭著名人物有:康熙、乾隆、慈禧、香妃,這幾位在歷史上最有名聲。沈陽也有個東陵,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和孝慈高皇后葉赫那拉氏的陵墓,從這可以看出規模差距不小。此處距離北京125KM,當時到底怎麼確認此塊風水寶地的著實神奇,要知道當時最快的交通工具只有馬阿!當年從北京要到這裡,快馬不停也得三天吧?

清東陵位在中國河北唐山市遵化市,雷克斯我從沈陽到唐山再到遵化,說實在一點也不容易,遵化這地方可沒有火車高鐵直達,最快的方法是從唐山搭長途巴士到遵化,再從遵化轉巴士到清東陵,運氣好的話,花三小時可以到達。而唐山客運西站最早一班開往遵化的巴士是AM0540,下一班是AM0630,第一回失算沒問清楚,白坐在客運站裡半個多小時,這天氣好冷有夠難受,飢寒交迫大概就是這樣了

這邊先把交通方式告訴大家,唐山到遵化的長途巴士有分高速和普通,可千萬要選擇高速,否則會多花一個小時,這裡的長途巴士可沒有附設廁所,很麻煩的。而遵化到清東陵也簡單,坐到最後一站就是慈禧陵,買完票即可開始觀光。雷克斯我早上五點半從唐山出發,下午五點左右回到唐山。而最後一班回唐山的巴士是下午五點左右,建議確認好,沒巴士回程事情可就尷尬了。似乎黑車拼一個人是RMB35塊錢,逼不得已我是不考慮的,安全問題













清東陵於2015年10月雷克斯我參觀時,僅開放慈禧陵(慈禧)裕妃園寢(香妃)裕陵(乾隆)孝陵(順治)景陵(康熙)、等五大景區,而僅有慈禧、裕妃園寢、乾隆三處有開放地宮(合計是因為被孫殿英盜墓,已經被挖開的關係),其它的陵墓不是未開放連門都進不去,就是到陵寢門前被擋下,例如康熙順治的陵墓。理論上來說,應該不會特地把皇上的地宮挖開來供展示,因此吾輩後人有幸一見皇家地宮,或許也要感謝盜墓者?

雷克斯我的觀光路線是慈禧陵開始順時針繞一圈,逛完所有景點後搭觀光巴士回到慈禧陵前,也就是回遵化的巴士總站。花費時間約兩個半鐘頭,前提是你得搭乘交通車來回,交通車是要收費的!建議朋友一定要搭,否則從乾隆陵到順治陵這段開始,你會走到在路上哭,超級遠,沒掛在路上就不錯了。那麼開始進入清東陵的觀光路線



首先到達的是慈禧陵,慈禧太后這名號各位應該不陌生,這傢夥掌控清末大權,導致中國進一步破敗,在位期間中國多次簽下不平等條約,被外國吃乾抹盡,這老傢夥還在享清福,後來墳墓被盜也只是剛好而已,因果循環。真要說歷史故事,這篇BLOG絕對不夠放,請點連結:慈禧太后更多資料、慈禧陵更多資料,以此類推

此處為雷克斯我第一次進到皇家地宮中,一直想看埃及金字塔但還沒機會,沒關係先看看皇家地宮也行!話說雷克斯我在清東陵的地宮中都有自拍,理論上是不拍照比較好,不過我看大家人手一手機都在拍,那….. 你懂得,幾百萬支手機拍過,沒有強大的查克拉絕對無法分身追蹤。挑了幾張自拍照片,在此拍得比較帥,後頭走動流汗頭髮就不聽話了哎

話說慈禧這隻扛碑文的獸可真巨大,比皇上的還大真莫名其妙

































































接著是裕陵妃園寢,乾隆皇的妃子陵寢,著名的有烏喇那拉皇后容妃(香妃)惇妃等。烏喇那拉氏這名頭是看了甄環傳才知道的,香妃則是看了還珠格格才知道的,惇妃寡人也不清楚,附上連結有興趣的朋友自個兒瞅瞅。此處也被盜墓過,因此地宮可進。地宮後頭有著不少建築,香妃在其中之一,雷克斯我就不一個一個研究了。



然後繼續往乾隆皇的裕陵前進,本來想搭個交通車,結果因為太近,大概走五百公尺左右,交通車師傅估計是懶得載,說用走得比較快,也罷,的確是不遠,走走就到。來的時間不好,乾隆皇的陵墓剛好在整修,一些建築都封了起來,好險地宮還可以進。有趣的是入內前可以掛免費的西藏祈福布條(忘了名稱),但出門在外,說免費不一定免費,所以我沒帶,後來看別的觀光客有戴,真沒收費,或許真是可以放心的?

乾隆皇不虧是清代盛事裡,算最奢侈的皇帝吧?雖然不知其他皇帝的地宮中是否有如此表現,但可發現此地宮牆壁上均雕刻有佛像、密密麻麻的經文,和慈禧地宮相比著實華麗不少,裡頭還有兩位皇后的棺木,真心是…婊子皇帝,這樣形容卓是是因為這傢夥愛花錢玩耍又愛給自己立貞潔牌坊,大家都知道ㄦ

參觀幾個陵寢時,遇到了一對上海夫婦(從慈禧陵遇見),據那老先生說之前他十幾年前來的時候,地宮石門有幾扇沒有,或許是之後運進去的,但原本被盜墓者破壞的石門還在,那塊應該就是真的大理石了。我個人當然是想看看未整修前的樣貌,真是可惜了,就算再早十幾年,毛都沒長齊也沒法來此旅遊

事後想想,雷克斯我在地宮裡頭跟皇上自拍(的棺材),好像有點蠢,不過又好像挺屌的?管他的也不是只有我在照照都照了哈哈哈哈好使(笑)



從裕陵前往孝陵,得搭接駁車了,這時有點尷尬,找不到開車的師傅!問了旁邊的店家,才知道師傅躲在自己的車裡玩手機,馬的當然要把他抓出來做點事,要知道俺可是花了車票錢的勒!理論上要等十分鐘,但這時間也只有我自己,沒多久就開車出發了

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的首位皇帝。清太宗第九子,崇德三年(1638年)出生在瀋陽故宮永福宮,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年號順治,在位十八年。個人對這位皇帝沒有印象,但對當時他的叔父多爾滾較有印象,雖說原因是小時候看了某電視節目,黃子佼演的多爾滾喜劇一角,沒事就在地上滾來滾去,因此印象深刻(ㄜ)

資料顯示,順治皇帝信佛,生前表示不需厚葬,也因此成為唯一一座陵寢裡只有骨灰罈的陵寢,並且皇上皇后均採以火葬方式,算是一位比較現代化不浪費的皇帝,讓我敬佩幾分

據瞭解此處下午兩點有表演活動,因此在主殿內有擺放相關表演用具,雷克斯我到達時間是中午12點左右,而後頭地宮沒開放(沒被盜墓),因此逛個十來分鐘就結束了行程,我也不想在此等兩個小時,等一個看了可能令我傻眼的節目(當時在該地區遊客加我不到五個人),於是繼續出發前往康熙帝的景陵



清聖祖仁皇帝愛新覺羅.玄燁,蒙古人稱為恩赫阿木古朗汗 ,即康熙帝,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後第二位皇帝。年號康熙:康,安寧;熙,興盛--取萬民康寧、天下熙盛的意思。蒙古人稱為恩赫阿木古朗汗(Enkh Amgahan)或阿木古朗汗(蒙語"平和寧靜"之意,為漢語"康熙"的意譯)。他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他是中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捍衛者,奠定了清朝興盛的根基,開創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康熙皇帝,清朝公認成就最大的皇帝,功不可沒。對於這位千古一帝,我們可以在不少電視作品裡發現他的蹤跡,譬如:步步驚心、星爺的韋小寶電影作品,大大影響其知名度,讓我們知道康熙年少時幹掉了鰲拜,恩,到底有沒有韋小寶這個人啊?也話說景陵這兒距離孝陵又是一段距離,再三叮嚀真的要買票搭車

景陵地宮未開放,到陵寢門前會被擋下,也因此,晃一圈十分鐘就KO,一點也不誇張。雖說占地大,但前頭的神道建築物均在維修,真品估計是搬走了,現在留下來的一看就知是新的水泥作品,連做舊的痕跡都沒,讓我連相機快門都不想按,譬如石像生之類的玩意

參觀景陵結束,基本上清東陵可以說是逛完一圈,其他陵寢尚未開放,連我問接駁車師傅,它們都說剩下沒啥,就差沒說我可以馬上走人。於是乎我搭乘接駁車回到公交車地點,記得接駁車票是三十塊錢,我搭了三次,平均下來是值得的。咦?到這就結束了?那四爺跟若曦的部分呢?好吧雍正的陵寢在清西陵,位於河北省保定,始建於雍正八年,又是一個遙遠的地方,差一點點路程就可以到山西,得從北京轉乘過去。為什麼不在清東陵直接一點簡單方便呢?可能是兒子不想跟老爸一起住吧,而且是在不缺房子的狀況下

查了一些資料,景陵於1945年被盜,阿..........



在清東陵範圍內,有個小村落,固定時間有熱鬧的市集,想要用餐或是買特產可以在這區域找到,在清東陵穿梭時,路上也會有不少當地攤販,雖然我覺得沒啥特色,但搞不好您會有興趣。附帶一提,那個大柿子一個只要台幣五塊錢!一直以來我都很少買柿子,不知道這玩意在超市這麼貴!早知道就多買幾個回酒店慢慢啃了,哎呀千金難買早知道!

那麼這回的清東陵篇到此告一段落,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