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中國.蘇州.相門城牆 Xiangmen City Wall

蘇州相門城牆,一座方形古城正常會有東南西北四座大門,相門城牆則屬於東門。地點剛好就在公司附近,在平江路上還可以遠遠瞅見相門的屋頂(應該是吧我不太確定,想走過去又走不過去),於是這天晚上先到了相門轉轉,再去了金雞湖



在北京看過紫禁城的城牆,和蘇州水城感受完全不同,得要蘇州水城這種等級才能算是護城河吧?這麼大一條河敵軍想打過來不搭船我看是很困難。晚上時分有不少民眾來這散步運動,可以說是一處公園,城門下擋風的地方則是廣場舞所在地,跳的還是小蘋果

至於相門的歷史我沒什麼興趣,除了一個典故:據傳吳王闔閭曾命幹將于此設爐鑄劍,故又命干將門,是的傳說中的干將莫邪兩把神兵故事就源自於此,雷克斯我在中國走跳,目前也只有在蘇州看過干將路&莫邪路,哇賽光聽到這兩個名字故事就覺得好經典不可思議

與其說相門的來歷,不如介紹干將莫邪劍的故事,但故事太長,做連結給你們:

干將莫邪劍故事:這裡

至於干將莫邪劍後來流落何方,到有如此一說:據《東陵盜案集》載,莫邪被弘曆(即乾隆)所得,陪藏於自己的裕陵,後被孫殿英盜出,至此下落不明。而孫當年在東陵盜出的名貴珍寶大都送給了當是的國民黨政要,裕陵的九龍寶劍他就想送給蔣委員長,結果因飛機失事被燒毀。而他有非親洋派,所以把劍送給外國人的機率不,他多半把莫邪劍自己留著,一直藏著,誰知他沒料到自己會被共黨所俘,所以劍的藏地也就無人知道了。

在干將東路上,觀前公園往南的位置設有一處干將碑亭,哎呀好有歷史感覺真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