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大陸.北京.天津狗不理包子

有名的店家都會開分店,北京全聚德烤鴨都開到台灣高雄來了,天津狗不理包子開分店到北京也沒什麼好訝異。雷克斯在前門大街全聚德總店吃烤鴨時,朋友提到前門大街有家狗不理包子,咦!?想當然引起了寡人高度興趣,於是先記了起來打算來訪,後來再度來到前門大街附近的老舍茶館買茶杯時,順便買了個狗不理包子外帶小吃吃



狗不理包子創立於1858年,是中國天津的著名小吃,為「天津三絕」之首,是中華老字號之一。早在1960年代已經冷凍銷往中國國外,現在中國各地開有多家分店。

狗不理始於清朝咸豐年間(1858年),由直隸省武清縣下朱庄人高貴友創始而成的,高貴友的乳名叫「狗子」,他自幼來津,在當時南運河畔的劉家蒸吃鋪做幫工和學徒,高貴友通過三年的學習和實踐掌握了做包子和其他麵食的手藝,因此他便自己開辦了一家名叫「德聚號」的小吃鋪,專營包子。高貴友以3:7的比例將肥瘦鮮豬肉和勻並加上適量的水、排骨湯和肚湯,並佐以香油、醬油、薑末、蔥末製作成餡兒。包子皮則將半發麵搓條、放劑之後,擀成直徑8.5厘米且薄厚均勻的圓形皮。包餡時用手指捏折並褶捻開,使15個褶花疏密一致,最後將包子用硬氣蒸制而成。由於當時德聚號的包子色香味形具佳,生意十分興隆,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因此,很多顧客都戲稱他為「狗子賣包子,不理人」。「狗不理」便因此得名,而他所經營的包子也被稱作「狗不理包子」



看完介紹,知道為什麼會叫做狗不理包子了吧?可不是把包子丟到地上連狗都不會理!是狗不理包子的創始人小名叫做狗子,名氣大了大家都叫狗不理包子!雷克斯並沒有進去坐著吃包子,原因是只有自己一個人進去看起來頗高級的酒樓感覺有點害怕,門口剛好有外帶型的小包子,就決定吃吃味道就好,有機會再去天津吃總店的狗不理包子

外帶包子四小個RMB$18塊,相當於一個炸雞腿便當,用便當換算食物價值真是很方便的一件事情。大家一定會問好不好吃?我個人是感覺味道普普沒有特別之處,但可以告訴你狗不理是甜的包子麵皮,跟台灣包子麵皮不太一樣。而據說入內吃包子的價格十分昂貴,該說好險我沒有進去吃包子嗎?

附近除了天津狗不理包子分店以外還有許多小店家也有在賣狗不理包子,譬如鮮魚口巷子裡就有好幾家,雷克斯我一點都不想買來吃吃看就是。而這包子我邊走邊嗑一口一個馬上就沒了,前往天安門的途中沒吃點食物還真不行




天津狗不理包子
地址:北京前門大街大柵爛巷子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