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中國.大同.東方削麵 EASTWHEAT

山西是刀削麵的故鄉,而整個山西則是以大同的刀削麵最為有名,來到大同,除了鳳臨閣外,來碗刀削麵也是一定要的。雷克斯上網找了找,整個大同最有名的是這家東方削麵,於是在第一天大同旅程結束後,來到東方削麵感受一下,山西刀削麵



尷尬的是,東方削麵是一家連鎖刀削麵館,和想像的百年老店刀削麵館有段差距,不過也無所謂了,這一下午折騰下來肚子早就餓得哇哇叫,先來碗麵再說!店家採半開放式廚房,先點餐後取餐,可以看見廚房師傅在手工刀削麵,的確是現削的,好使!

點了牛肉、豬肉刀削麵,還有一碗忘記名字的麵條,看照片那碗形狀不一般的麵就是了,另外點了小菜,呼拉拉的馬上就吃完了,而且重點是,這碗小碗的牛肉刀削麵竟然只要不到台幣五十塊錢(大驚)實在太嚇克了,怎麼會如此便宜?難怪時間已經晚上八九點還是一堆客人來吃麵條,而東方削麵則是營業到晚上十點,早餐七點就開始營業了!看來來碗刀削麵當早餐的人客也大有人在,不虧是以麵食為主食的山西,沒什麼人吃飯

在現代化的麵館吃飯,雖然乾淨,但總感覺少了那麼點味道,也沒辦法

關於刀削麵的由來:
刀削麵起源於12世紀的山西太原,內虛外筋,柔軟光滑,易於消化,與抻麵、撥魚、刀撥面並稱為山西四大麵食,更與北京的炸醬麵、山東的伊府面、武漢的熱乾麵、四川的擔擔麵一同被譽為我國著名的五大麵食,真可謂“麵食之王”。據《晉食縱橫·名食掌故》記載:刀削麵最早出自山西,是流行於民間的一種水煮麵食,為麵食中的佼佼者。在山西,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特別是晉中平遙、介休、汾陽、孝義等地,家庭主婦、少女以及城市中不少婦男都會製作。在山西各地的刀削麵中,最出名的莫過於大同刀削麵,可謂是麵食王中王。

關於刀削麵,還有一個故事。相傳蒙古韃靼人佔領中原,建立元朝。統治者為了防止人民群眾造反,就沒收了各家各戶的金屬器皿,並作出相關規定,十戶用一把廚刀。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後再交回由韃靼人保管。一天中午,一老者的老婆將面和成麵團,就讓老者去取廚刀,結果刀被人取走,老者只好回家等待。誰知老者剛出韃靼人大門,被一件東西碰了腳,他低頭一看,原來是一塊薄鐵皮,揀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後,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著吃麵條,可是刀卻沒取回來,急得老者團團轉。
 
忽然,他想懷裡的鐵片,就取出來說:就用這個鐵皮片切面吧!老婆一看,鐵皮片薄而軟,嘟喃著說:這樣軟的東西哪能切面條。老者生氣地說:切不動你就砍。一個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團放在一塊木板上揉好,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鍋臺邊,往開水鍋裡邊砍麵,片片面片落入鍋裡,煮熟後撈入碗,澆上鹵讓老者吃,老者邊吃邊稱讚:好得很,好得很,以後再也不用去排隊取刀了,就用這鐵片削吧。
 
就這樣,砍麵的辦法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三晉大地,得到人們青睞。到了明朝,這種砍面又被稱為托掌麵,不僅家庭製作,也流傳到市肆攤點經營,不斷演變成為獨樹一幟的刀削麵制法技藝,風味則柔中有硬,軟中有韌,不僅可澆鹵,還能熱炒甚至涼拌,均有獨特風味。不過,澆鹵是最好吃的,再略加山西老陳醋口味更妙。更多資料:這裡

雷克斯的牛肉麵記錄 雷克斯的牛肉麵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