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中國.天津.霍元甲故居

霍元甲,中國史上鼎鼎大名的功夫人物,是雷克斯我繼黃飛鴻後第三位知道的厲害人物,而這兩位為何讓我印象深刻?很巧的共同點就是,都是國際巨星李連杰主演的電影。那你們應該會問:第一是黃飛鴻,第三是霍元甲,那第二是誰?噢,因為葉問是甄子丹演的嘛



平心而論,霍元甲在最近名聲顯赫,也是電影緣故,連前往霍元甲故居的途中打車師傅都這麼說,話說在這之前我對他也沒什麼印象,好像國中歷史課本曾經提過吧?天津是霍元甲先生的故鄉,這次天津行,免不了要來名人的故居走走看看,沒想到這地方實在是...

霍元甲(1869—1910年),清末著名愛國武術家。字俊卿,祖籍河北省東光安樂屯(屬滄州地區),世居天津靜海小南河村(今屬天津市),為精武體育會創始人。他的武藝出眾,又執仗正義,繼承家傳迷蹤拳絕技,先後在天津和上海威震西洋大力士,是一位家喻戶曉的英雄,他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卻轟轟烈烈,充滿傳奇色彩。1869年1月19日生於西青區小南河村,自幼苦練武功。他的武功不僅繼承了祖傳絕技,而且旁參各派,博採眾長,練就了超群武藝,曾打敗了當時號稱天下無敵的俄國大力土和英國大力士,力挫日本柔道隊,大振國威。為了強國強民,他在上海創辦了上海精武體育會,孫中山曾為之題寫尚武精神幾個大字。後來,霍元甲被人以治病為名投毒害死。終年42歲;他死後,其次子扶樞歸裡,將他葬于小南河村南。 關於霍元甲更多資料:這裡

OK,我們從交通開始說起,雷克斯我的方法是搭地鐵到高新區,在打車前往,事實上搭地鐵到大學城再打車會比較近,打車過去約RMB30塊錢上下,一開始的功課錯誤,白花了些銀兩。而後來回程時因為打不到車,天殺的走了一大段路,雖然有一位大哥停紅綠燈時問我要不要搭便車,但我不太好意思所以拒絕,在此感謝那位大哥。後來好險老天保佑,遇到一台三輪車(也就是俗稱的黑車)坐到地鐵大學城站RMB$15塊錢,經驗給各位參考

說實在我沒想到這地區如此的荒涼,地鐵站出來都沒有小吃推車,我又什麼都沒準備,再走了一段冤妄路到了霍元甲經武學校後真是又累又餓,買了門票入景區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餐廳吃飯,心想景區內總有餐廳吧?結果早上1100左右到達,餐廳還沒有飯菜.....得等到中午12點才有午餐,可見這裡是員工餐廳無誤.....更讓我感到無言....。沒辦法,我沒辦法在這等一個小時,何況坐著更冷,只好先前往中心的霍元甲紀念館參觀,參觀完再回來吃飯

不得不說霍元甲陵園擴建的十分之大...大...大...大.....,大到樓與樓之間大概都要走個5~10分鐘,而且中間還用水溝隔開不能直接過去,不知道是哪個傢伙設計的?精武館似乎是有活動才開啟,因此直接跳過。霍元甲紀念館展示霍元甲及精武體操會的資料,各位參考參考照片。二樓還有撥放李連杰主演的霍元甲電影,要不是中心裡還是溫度低,是有打算在這稍作休息,只好繼續前進。三樓有兵器展,很鳥的是告示牌擺在不起眼的地方,夾在柱子中間,樓上也沒人看管,我走一走還真怕被關在樓上出不來

最後的霍元甲陵園更讓我無言以對,說好的舊房子呢?是我走錯地方了還是怎麼樣?這跟我想看的地方完全不一樣啊!上網查了資料說是擴建後變成這樣,但真的是我沒走錯地方嗎?逛完之後真的是五味雜陳一言難盡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往出口時看到一五爺塔,距離又天殺的很遠,咬著牙走過去瞅瞅,以免心中有遺憾,結果看了更遺憾,三小玩意根本是弄個塔在那邊騙觀光客錢的吧!?這樣一圈下來,小弟我完全不推薦來這旅遊,除非自己開車沒來過晃晃,要知道在這超大的景區內走路很辛苦啊!在飛機附近又有一股臭味,可能是旁邊有養牲畜場什麼的,在這大冬天味道一樣重,直讓我受不了趕緊戴上口罩

回程就和我說的一樣了,走半天沒看到公交車站牌(事實上是公交車站牌感覺跟大路不同,我不想走),估計我走了約快兩公里後,遇上一輛黑車才把我弄回去。看到霍元甲這三個字,受電影影響,就想喊喊自強不息!但這次真讓我以為俺的生命要在這熄滅了冏

最後,為啥我覺得大門那個雕像動作,比較像佛山黃飛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