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大陸.北京.全聚德烤鴨

中國世界知名餐廳:全聚德!是的雷克斯來到北京全聚德前門大街總店吃生日烤鴨大餐啦!特別感謝北京當地的VIVI妹子帶我前往全聚德總店瞅瞅,並且我們獲得了傳說中的全聚德烤鴨證書哈哈哈哈。本次全聚德特別篇,後頭有全聚德的歷史&特色介紹



2012/11/21雷克斯生日這天下班後即搭車前往前門大街,在五道口地鐵站第一次體會到下班時間人多的恐怖,排隊進地鐵的人潮估計有30公尺長,想改打車進市區會塞得更嚴重,只好乖乖的人擠人。但我覺得塞這麼多人的原因是因為進地鐵前要先過安全檢查,是的在北京進地鐵前都得先接受安全檢查過包包,過包包就肯定慢!這就是塞人的一半原因了

好不容易抵達前門大街,也是雷克斯我第一次逛北京前門大街,十分新鮮有趣,雖然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過了全聚德總店有點尷尬,不過沒關係是你的總跑不掉,走過頭再走回來就好唄!全聚德的旁邊是ROLEX,有個大大的時鐘也滿好認得,正門前偶有丁丁車經過拍照時要小心被撞,雷克斯我就差點被撞到了好險

全聚德總店裝潢十分霸氣,還沒入內就可以感受到。入口分為兩部份-快餐&內用,外帶烤鴨一隻是RMB$108元,但根據之前在上海吃得的外帶全聚德烤鴨經驗建議您除非有必要否則別買,因為實在不好吃還不如去家附近的燒臘店切一隻烤鴨來的美味。另外其餘特色餐點也和鴨有關,幾乎全鴨菜色上陣!

店內大廳部分展出了一些全聚德歷史器具,等位區可以欣賞師傅將烤鴨從爐子裡勾出來送上餐車的畫面,當然這裡有一堆人在猛拍照,寡人也是其一。照片拍完也就只乖乖地在位置上等囉,所幸沒等多久,全聚德也很大器的雖然只有兩人用餐座位則是大圓桌,可能的原因有:1. 沒有小桌 2. 小桌不夠放餐點所以取消 3. 沒其他座位 ,So who knows?











全聚德烤鴨並不便宜,單點烤鴨目前為RMB$208元,若是套餐為RMB$288元,其餘菜色幾乎為均一價RMB$98元,所以請記得前往用餐一定要多帶點錢免得尷尬。本次點的並不多,完全是衝著烤鴨而來,本來只想叫半隻鴨但是半隻鴨沒有烤鴨證書,一定要整隻才有,那當然一定要點整隻的阿!但是這樣問題就來了,如果某桌點半隻,另一桌也點半隻,都點半隻沒有烤鴨證書,那麼該張證書就直接跳號了,所以烤鴨證書的序號感覺也不完全準確,重點是有拿到爽一爽就行哈哈哈哈







一開始會有服務員來介紹烤鴨告知如何品嘗最美味,並送上烤鴨證書。接著烤鴨師傅推著一台料理車在客人面前表演片鴨的功力,看起來師傅果然片過千百隻鴨子才有如此功力片起來十分流利毫不拖泥帶水,沒兩下就把整隻片好了我都還來不及拍幾張照片呢!另外有點了個海蜇頭吃吃看,一般菜市場賣的是海蜇皮,海蜇頭是比較好的貨色,但個人沒什麼興趣就是

師傅會把整隻烤鴨最為酥脆的部份獨立片出來一盤,如照片只有皮的那一盤,其餘則是切成兩盤烤鴨肉食用,我們點的是套餐所以有大蔥&餅皮&鴨架湯,若不是套餐請記得全部都要額外付錢,並且全聚德是要收服務費的噢!












夾鴨餅皮分為兩種,基本款還有一種應該是玉米粉做的款式口感不同,個人比較偏好另一款式感覺吃起來比較厚實。另外也附上黃瓜,小草苗供夾在一起食用,雷克斯我還是偏好單塗點醬料加點大蔥就這樣捲起來大口咬下就很好吃!寫著寫著我還真又餓了冏…

雖然這麼說,倒是聽聞許多吃過全聚德的朋友說不好吃,北京的朋友則說全聚德現在都是觀光客來吃,北京在地人都是吃別家餐廳,聽聞有更高級的烤鴨店,有機會下次雷克斯到北京再來嚐嚐(笑)







全聚德是中國一家以烤鴨為特色的連鎖餐飲企業,亦是中國馳名商標之一、中華著名老字號,始建於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創始人是楊壽山(1822-1890)字全仁,以製造北京烤鴨聞名。河北冀縣人楊明全首創「掛爐烤鴨」,其色香味都不次於烤鴨的原做法「燜爐烤鴨」。1952年公私合營,末代老闆楊福來。

全聚德起始店在北京前門大街,目前在和平門、王府井以及亞運村等地開有連鎖店,在上海浦東和淮海路、蘇州市人民路、太原市迎澤區新建南路、重慶市江北區建新北路、廣州市天河區天河北路也有分店。北京有「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的說法。目前,全聚德年營業額有7億多人民幣,每年銷售烤鴨300餘萬隻,接待賓客500多萬人次,資產總量達到6億人民幣,無形資產有7億多元。
2008年,全聚德海外第一店在墨爾本市區開張。
2008年6月全聚德掛爐烤鴨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全聚德的特色菜是北京烤鴨,對選鴨、填餵、宰殺,到燒烤幾個步驟要求都極高。全聚德選的北京填鴨都是不足百天,體重在五斤以上的北京鴨。被宰殺褪毛的鴨子在右膀下被挖個小洞,處理人員伸二指入這個小洞取出內臟,然後用淨水把鴨子里外洗淨,處理人員用嘴把鴨皮吹鼓,插一節秫秸到鴨尾裡,把清水從鴨膀下的洞灌入,並用絲線將洞口縫合。完成後,鴨子被掛在鉤上入爐烤。如此外烤內煮,鴨子便烤好,外皮呈油黃。吃入口中,鴨肉特別鮮嫩,肉雖肥而不膩,味美香甜,常吃不厭。

全聚德的掛爐烤鴨選用果木(如:棗木、梨木)為燃料進行烤製,果木為硬木,耐烤,火底足,烤出來的鴨子多多少少有些果木香。爐子不安爐門,烤製的同時,還要往鴨子上面淋/刷油,以防止烤糊。 用餐完畢後服務員會發給一張紀念明信片,上面記載本次用餐為全聚德創立迄今售出的第幾隻烤鴨。

上述全聚德介紹文章來源:維基百科全聚德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