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龍藏經.德格版特展 2012

龍藏經特展,逛瘋狂達利展時發現中正紀念堂區域有好多的展覽,有些展覽是免費的,難得才來一次就順路逛逛。雷克斯我並不明白龍藏經的功用,廣告旗幟上寫著:調伏煩惱,見即解脫。八個大字看起來十分厲害!就讓雷克斯我拍個幾張照片常常觀看試試有沒有用吧?既然提到龍藏經,來段歷史介紹,下列說明由網路上COPY而來,Google龍藏經出現的第一篇網頁就是:



《龍藏經》共有一百零八套、十萬頁,用五千兩黃金書寫而成,至今已有三百三十九年歷史。故宮將出版一百一十一套附加中文翻譯的《龍藏經》套書,預定三年後問世,售價高達一百二十萬元

被視為故宮鎮院之寶的《龍藏經》於康熙八年(西元一六六九年)製作完成,自故宮一九六五年在台復館以來從未展出。故宮圖書文獻處編纂胡進杉昨表示,《龍藏經》全文以藏文寫成,收錄佛教經典全集《大藏經》(彙整一千一百部佛教經典),有所有經典盡藏於此的意思,但因這部經典是天子所有,而「龍」是皇帝的尊稱,因此被賜名為《龍藏經》。 胡進杉指,康熙皇帝命人抄錄《龍藏經》是在祖母博爾濟去特氏(即電視劇中所指的「大玉兒」)鼓勵下,為求國泰民安,請人用金粉製成的「泥金」重抄明代《大藏經》;以一名精擅藏文書法的喇嘛,每天抄寫四頁經文的速度計算,要抄完十萬頁,約需七十五年時間,而從經文的字跡來看,推估有近三十名喇嘛接力完成這部鉅作。

《龍藏經》製作過程歷經紙質加厚、染色、磨光、塗黑加蠟和用泥金書寫五個步驟,染料中還需加入羊腦調色,最後才能染出所需的磁青色。一百零八套經書、每套都有四片護經板保護,護經板上還鑲滿各色珠寶,總計四百三十二片護經板用了一萬四千顆寶石,使每套經典重達五十公斤,需要兩個壯漢才抬得動。 胡進杉說,以國際拍賣巿場行情推算,《龍藏經》一張紙約值一萬美元,總價即高達五億美元,折合台幣超過一百六十一億元。

稀世珍寶《龍藏經》
完成時間:康熙八年(西元1669年)製作完成,至今有339年歷史
重要性:蒐集1100部佛教經典寫成《大藏經》,為目前世上最早一套出自宮廷的藏文《大藏經》,由於是天子之寶所以用龍字,稱《龍藏經》
內容:共108套、10萬頁
展期:預定3月20日首度展出
價值:估計超過5億美元,折合台幣161億元以上
特色:
.製作過程:包括紙質加厚、染色、磨光、塗黑上蠟、用泥金書寫五道程序
.特殊材料:宣紙染成磁青色的過程中,將羊腦加入染料,
 使染料呈現最適當的顏色和濃稠度,作用類似油畫中調色用的油
.做工費時:推估至少需75年、近30名喇嘛以接力方式,用5000兩黃金書寫而成
資料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是的看完上述說明後,雷克斯覺得這次看到的應該是龍藏經的一部分,應該有更多經文沒有展出,現場可以看到許多信眾向經文膜拜,據說這樣可保平安?友人是基督徒也很乾脆的不信,可能在上天還是有天籍問題的,否則宙斯也不會和泰坦打了好幾次也還沒結束,才寫完這些句子就感覺有點頭痛,是上天的懲罰嗎?難道雷克斯錯了嗎?電視都是這樣演的阿!?

現場有排隊可領取金鋼沙的活動,排隊人潮繞了中正紀念堂展場整整一大圈,讓雷克斯爽快豪邁的放棄。只要有心神應該視眾生為平等吧?有看到幾本翻開來的龍藏經,寡人完全看不懂藏文來著,不知道Google上有沒有翻譯可以查詢?



龍藏經.德格版特展 2012
中正紀念堂展覽區三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