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中國.金華.金華火腿 Jinhua ham

全中國最有名的火腿.金華火腿!其實雷克斯我之所以會來金華,跟金華火腿的故鄉有很大的關係,否則金華這個地區的旅遊景點,基本上我都沒什麼興趣。而我這回到訪的是金字火腿店,上大眾查到的金字火腿總店,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其時上回在山西,包車師傅帶我們去平遙牛肉工廠前的直營店,那種我認為才真心好使,保證正港。這回在金華沒在地人介紹,要自己研究著實有困難

其實我對火腿沒有研究,也不愛吃,這回來買是帶些紀念品的,當然那種一整隻的火腿我可扛不動,買些小塊的方便帶走。金華火腿貌似是一個總稱,只要是在金華市做的火腿,應該都可以叫做金華火腿,只是看誰先註冊了商標(?),因為我在百度百科上也沒有發現到底哪一家才是真正的金華火腿?倒是天貓上有一家叫做金華火腿的旗艦店,我後來在上頭買了幾塊,事實上是天貓上若有活動,價格更便宜而且還包郵!在當地買,老闆也會建議如果要自己吃,可以買沒牌子的火腿,價格較便宜,一樣是金華產的

請注意:金華火腿是生鹹肉,不能直接吃,需要料理。跟店掌櫃的稍微聊了下,我照的那支全火腿要價 RMB$1500 左右,屬高檔品,要我買了也不會整,可以吃十年,看看就好

由於我是第一次料理金華火腿的小白,第一次煮切了幾片炒菜先,挖靠超級鹹而且好像沒有煮熟(冏rz.....),不得已只好把火腿全夾起來,隔日煮湯。煮湯的滋味可就好使多了!建議金華火腿還是以燉湯,蒸煮為主料理方式的好

總之,俺到過金華買過金華火腿了阿哈哈哈哈哈哈

金華火腿,據考證金華民間醃制火腿,始于唐代。唐開元年間(713-742)陳藏器撰寫的《本草拾遺》載:火腿,產金華者佳。距今已有一千三百餘年歷史。相傳,宋代義烏籍抗金名將宗澤,曾把家鄉醃腿獻給朝廷,康王趙構見其肉色鮮紅似火,讚不絕口,賜名火腿,故又稱貢腿。因火腿集中產於金華一帶,俗稱金華火腿。後輩為了紀念宗澤,把他奉為火腿業的祖師爺。至本世紀 30 年代,義烏人在杭州開設同順昌腿行和太陽公火腿店,堂前仍懸掛著宗澤畫像,顯示正宗,譽滿杭城。

金華火腿更多資料: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