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中國.蘇州.獅子林 The Lion Grove Garden

蘇州水鄉,遍布大大小小的園林,而中國四大園林中的其中兩個就在蘇州,分別是拙政園以及留園。雖然 獅子林並不在中國四大園林裏頭,但獅子林裏頭的石頭假山,我想應該是中國園林排行第一位的了吧?而來到獅子林,其實有點命中註定的感覺



中國四大園林中,雷克斯我最早參觀的是北京頤和園,為皇家園林,相比蘇州的土豪園林,當然規模上有差距,但是土豪園林也不是開玩笑的,在現代不知道要拿多少錢出來才能搞出一個差不多的規模豪宅?等級差不多跟歐洲城堡有得比

而說到獅子林,其實是這樣子,這天寡人本打算直接前往拙政園,但中途為了偉記奧面館,所以拐了個彎。結果吃完麵一出來,就看到獅子林距離只有短短幾公尺,心想那就往這走吧!巧合的是一到獅子林,又剛好想上廁所,於是想說既然都來了那就順路參觀吧(也上個廁所),這樣說對獅子林好像不太好意思(冏)

先介紹下獅子林(轉自百度百科):
獅子林是漢族古典私家園林建築的代表之一。屬於蘇州四大名園之一,至今已有672年的歷史。位於蘇州市市城東北園林路。因園內“林有竹萬,竹下多怪石,狀如狻猊獅子者,又因天如禪師惟則得法於浙江天目山獅子岩普應國師中峰,為紀念佛徒衣缽、師承關係,取佛經中獅子座之意,故名獅子林。另外在北京圓明園、承德避暑山莊中則各有一處仿建。(根據雷克斯我在圓明園地參觀經驗,應該是之前就被八國聯軍燒光了吧?)更多資料:這裡

在獅子林時剛好遇到一群韓國年輕遊客,肯定是南韓,吵雜程度竟然比當地觀光客還吵,讓我大吃一驚,估計是在中國留學順便觀光什麼的,就我看來是跟旅行團,沒什麼參觀古蹟的感覺。距離不遠還可聞到一些酒味,這時間不是才剛中午而已嗎?

獅子林其實並不大(在我逛了拙政園以及留園後),但假山必須要看,這等規模拙政園以及留園都比不上,進入石洞後轉來轉去彎來彎去就是個迷宮,據說乾隆皇來此參觀過,並留下真趣兩字,而這裡有有個典故。據說乾隆皇本來寫的是真有趣三個大字,但一個皇帝寫真有趣,似乎沒意境又不得體,這時一位大臣靈機一動,求乾隆皇把有這個字賜給他,於是乾隆皇順水推舟將字給了大臣,而真趣二字的確讓意境高了不少

獅子林的園林裡有茶樓,可坐著休息,但我研究,裏頭座位著實不怎麼樣,沒有中國古典喝茶的感覺,只是普通桌椅感覺沒意思,我就不進去了。話說獅子林地圖上有塊石頭長得像獅子,但我並沒有看到那一塊石頭,真是奇怪啊?莫非是我漏掉了地點(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