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大陸.成都.武侯祠

全中國在世界最著名的一段歷史,相信三國時代肯定奪魁,相較於秦唐元清等知名朝代,三國時代多虧了日本人大力宣傳,首推:真.三國無雙系列大作!讓三國著名故事廣為流傳。也讓世界上許多人明白:呂布是天下無雙的戰將,初期遇到除了乖乖繞跑以外,建議不要做無謂的掙扎,被秒殺的機會非常非常之高



真三國無雙系列雷克斯一開始玩的是四代,接著是六代以接續到了晉朝一統,接下來真三國無雙七也快出現了,著實可以好好期待下。稍微離題了點,武侯祠主要為祭祀諸葛亮所建設的地方,為了紀念這位偉大人物,民眾們蓋了武侯祠。裏頭還有劉關張三位人物,據說原本是分開的場所,但有人提到臥龍為臣子,蓋得比主子還大有些不妥,後來才合併成一起

雖說合併,但在武侯祠還是諸葛亮為主,按進門順序就明白。相對杜甫豪宅來說武侯祠就小了點,個人認為大概二到三小時走馬看花可以逛完,觀光人潮相對杜甫豪宅人也特多,估計是旁邊就是著名景點錦裡的關係,武侯祠結束還可順道在錦裡逛逛,吃些小吃。白天晚上去錦裡各有不同的感覺,前往的朋友請注意,假日錦里人會多到爆炸,很恐怖的請參考

裡頭剛好有蘇東坡的展覽,順道進去看了下,說個故事給大家聽:據說在蘇東坡的時代,由於宋朝的某皇帝屬豬,因此舉國上下少吃豬肉,認為吃豬肉是不好的,皆以其餘肉類為主食。之所以蘇東坡發明東坡肉,則是因為當時蘇軾生活環境不好,實在沒其他選擇才烹調了豬肉,聽完故事是不是覺得東坡肉沒有那麼吸引人了呢?

裡頭除了主要人物雕像以外,還有屬國眾武將的,分兩邊排開一邊武將一邊文官,雷克斯我就只挑有名的拍照了,否則也太多位,而有趣的是趙雲雖然擺在武將那一排,但是身上造型則是文官裝扮,不知這是有什麼典故嗎?

PS. 這裡遇見一位應該是來自於北京的姑娘,穿著藍色的洋裝披著黑色小外套,是這次來成都看見最美的一位,畢竟來這還是觀光客多,當地人早逛過了~








































武侯祠是紀念中國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的祠堂,因諸葛亮生前被封為武鄉侯而得名

西元二三四年八月,諸葛亮因積勞成疾,病卒於北伐前線的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市岐山縣城南約20公里),時年五十四歲。諸葛亮為蜀漢丞相,生前曾被封為武鄉侯(鄉侯為漢時爵位,自下而上,分別是亭侯,鄉侯,縣侯,關羽授封漢壽亭侯),死後又被蜀漢後主劉禪追諡為“忠武侯”,因此歷史上尊稱其祠廟為武侯祠。全國最早的武侯祠在陝西省漢中的勉縣(沔縣)。勉縣武侯祠乃“天下第一武侯祠。勉縣武侯祠建於景耀六年(西元263年)春。勉縣武侯祠所在地乃諸葛亮當年赴漢中屯軍北伐的行轅相府故址。  

目前最有影響的是成都武侯祠,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南門大橋外西側,為1961年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首批一級博物館,每年吸引上百萬遊客參觀遊覽,享有三國聖地的美譽。此外還有陝西勉縣武侯祠、有南陽武侯祠、襄樊古隆中武侯祠、重慶奉節白帝城武侯祠、雲南保山武侯祠和甘肅禮縣祁山武侯祠等。此外,還有建于唐代前的陝西岐山五丈原諸葛廟,建于明代的武侯宮(現赤壁市),建于建安時期的黃陵廟(湖北宜昌)等。浙江蘭溪的諸葛鎮,因諸葛亮子孫世代群居此地而得名。明萬曆年間始建丞相祠堂,丞相祠堂有古建築五十二間,內設諸葛亮靈位。近些年,蘭溪丞相祠堂漸負盛名,影響日盛。

成都武侯祠是中國影響最大的三國遺跡博物館,以文、書、刻號稱三絕的《蜀丞相諸葛武侯祠堂碑》最為知名。武侯祠同漢昭烈廟、劉備墓(惠陵)相毗連。整個武侯祠坐北朝南,主體建築大門,二門,漢昭烈廟,過廳,武侯祠五重建築,嚴格排列在從南到北的一條中軸線上。以劉備殿最高,建築最為雄偉壯麗。武侯祠後還有三義廟、結義樓等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