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國.北京.居庸關萬里長城

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萬里長城!估計是2013年最後的戰役,雷克斯我這趟可真是爬的累到爆炸差點躺著回來。繼八達嶺、角山長城後,最累的一次,所以你們知道爬哪段長城比較累了吧?雖說如此,難道是因為年紀越來越大體力不好嗎!?



雖說如此,公認的萬里長城天下第一雄關應該是在新疆的嘉峪關,或許哪天雷克斯我也會到訪,兩個天下第一雄關都去過再來比較看看。居庸關長城相比八達嶺長城旅遊人數相差非常多,一般來說都是從得勝門出發前往萬里長城,這點倒是和古代相同都是從得勝門出去打仗,其實也是因為高速公路在那起始的原因

這天行程只有萬里長城和東來順晚餐,時間充裕,吃了早餐後照計畫前往。打車到得勝門時,開車師傅一聽我們要到得勝門就問是不是要爬長城?還說要當好漢就要坐他的車去,包車只要RMB$500塊錢,我寧可當俗辣也不包他的車去,俺可不是土豪來著

問題來了,得勝門前公車站只停了一排往八達嶺的巴士,說好的居庸關勒!?最後問了幾個不友善的工作人員才得知要到另一邊的公交車站牌搭乘 883,還要再轉一次車才能到居庸關,根據百度百科查到的資料,說好的 919 居庸關直達車不見啦幹!沒辦法,也只好改變計畫搭上883巴士前往,反正有八達嶺的經驗,大不了又坐到延慶一趟冏...

883巴士只有慢車,從得勝門西站坐到南口東街得坐誇張的16站,中途不斷上高速下高速,很不幸的我中途想上廁所,問題是下了車找公廁得再等車一次,而且中途上車一定沒座位,打破最久的一次憋尿紀錄,也感覺壽命減少了一部分。下了巴士趕緊找廁所,大陸的好處是到處有公廁,在台灣就沒有,台灣找麥當勞上廁所比較快,但重點是,一到這裡的公廁馬上就知道來到鄉下地方,愛乾淨的人我看是上不下去,我還是把口罩戴起來才硬著頭皮進去

再來得從南口東街換乘 68路到居庸關。問題來了,一出來就遇到黑車拉客,在菜市場門口邊說巴士剛走還要等一個小時才會有,我們不相信想說時間足夠我就等等看(也因為那位開黑車的阿婆實在太像壞人,還說要湊到四人滿座誰理他),結果天殺的真的等了快一個小時!各位朋友黑車一人 RMB$10塊錢真的可以考慮坐一下,時間就是金錢




接下來到了居庸關,果真是沒什麼遊客,到達時連旅客遊覽車都沒看到幾輛,而附近的古長城客棧為關閉狀態,不像八達嶺長城非常熱鬧,長城到哪裡就可以看到人到哪裡。連爬長城時前面看到的都是屁股,還很怕前面的人放屁,非常不舒服

居庸關長城分為東山長城&西山長城,而居庸關呈一個大圓圈形狀,於是我們決定繞一整圈,從東山長城開始,東山高度也比西山高很多,結果選的路段一開始就超陡峭,比那啥好漢坡還累,這樣也好,最累的路段先處理掉後頭會輕鬆許多。(就是全景博覽圖的12點到9點方向這段最為陡峭,而9點到6點方向則是最多遊客爬行路段)

那麼接下來,就和雷克斯我一起爬長城吧!









































東山長城至高點是一座烽火台,請一定要準備飲水食物上來,否則後果自行負責。我們則準備了士力架巧克力及足夠的飲水,保暖衣服這次帶太多沒用上,同時間跟去年的北京比起來,今年北京沒那麼冷,去年爬八達嶺時長城已經積雪了呢

在至高點上拍拍照休息一會,往下走就會遇到很多遊客繼續往上爬,還看到穿袈裟的喇嘛(竟然穿拖鞋爬長城),以及許多外國遊客。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一堆遊客聚集在長城的某一段,不用感到疑惑,那裏不是有表演,而是因為爬不動不爬了,聚集在那休息!

中途會遇到一段小路,封起來的,但爬長城時有看到旅客走,小路通往東山長城的一座涼亭,雖然有想去,但時間不夠,就走了一小段拍拍意思意思下。下東山長城時會遇到不少紀念品店,在這買了登長城紀念證書,要價RMB$25塊,因為護貝的不好所以算我$20塊,我想一想無所謂反正我都照起來了,之後沒事也不會翻出來,也就不計較。









































過了中間小河區就開始西山長城範圍,下午時間這裡是大逆光,陽光非常刺眼,也因為如此沒辦法好好拍下東山長城,有點可惜。說真的爬完東山長城體力已經消耗很大,雖然西山高度才約東山長城的一半,但我停下休息的次數還真不少,尤其是西山有一段長城好漢坡,讓我一直懷疑該不會是現代故意蓋出來的吧!?

最後的跳耀照片,也就是西山長城的最後至高點,後方可以見到遠遠的山丘上有段古長城遺跡,可惜那個距離我沒辦法過去瞅瞅,否則摸摸看古長城石頭也開心。下山時突然想到在起點處我買了長城好漢簡紀念品,這時間已經五點多,趕緊衝下山免得紀念品店關門我的RMB$50塊可就飛了!好險衝下山店家有等我,並抬槓一下我爬了多少長城,我回答爬了一整圈,店家直誇小夥子你不簡單!那還用說我也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笑)



























居庸關長城估計花了六個多小時走了一圈,中間許多景點是沒辦法參觀了,就當留個伏筆。雖然這麼說這輩子應該是不會再來第二次了,不然也不會這麼衝。下長城時還遇到兩個二B青年,說著:不到長城非好漢,到了長城真遺憾!邊抱怨長城無趣邊下長城,這兩個傻B難道他們以為到長城是來打電動玩雲霄飛車嗎?當然是來爬山的阿!真蠢

下長城時天色已快黑,建議各位最好五點前回到等 68路公交車的地方,因為只有 68路可以搭阿!錯過只能選擇走10公里回市區或者是搭黑車,問題黑車可不載你到某地方,黑車是要載你去搭火車!相信你們當下也不會知道火車站是哪個方向,而想找普通的計程車?在那鳥不生蛋的地方也別傻了,連在小市區我都沒看到超過五輛!

上了回程 883巴士,不誇張就座馬上睡著,速度之快可以跟大雄PK沒有問題。回程容易塞車,睡了一陣子醒來還沒到。最後回到得勝門,去年得勝門還在整修,現在已經修建好,拍了些照片,隨即吃晚餐去,本次居庸關萬里長城也告一段落,或許下回可以挑戰野長城



在距北京市區50餘公里外的昌平區境內。居庸關得名,始自秦代,相傳秦始皇修築長城時,將囚犯、士卒和強征來的民夫徙居於此,取"徙居庸徒"之意。漢代沿稱居庸關,三國時代名西關,北齊時改納款關,唐代有居庸關、薊門關、軍都關等名稱。

居庸關形勢險要,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它有南北兩個關口,南名南口,北稱居庸關。現存的關城是明太祖朱元璋派遣大將軍徐達督建的。為北京西北的門戶。居庸關兩旁,山勢雄奇,中間有長達18公里的溪穀,俗稱關溝。這裡清流縈繞,翠峰重疊,花木鬱茂,山鳥爭鳴。綺麗的風景,有居庸疊翠之稱,被列為燕京八景之一。早在春秋戰國時代,燕國就要扼控此口。漢朝時,居庸關城已頗具規模。南北朝時,關城建築又與長城連在一起。此後曆唐、遼、金、元數朝,居庸峽谷都有關城之設。

歷史上又稱蠮螉塞、軍都關。蠮螉,即土蜂又稱細腰蜂,關上築土室以候望﹐如蠮螉之掇土為房﹐故名。成吉思汗時滅金即入此關。現存關城,始建於明洪武元年(西元1368年),系大將軍徐達、副將軍常遇春規劃創建,明景泰初年(西元1450-1454年)及其後又屢經繕治。城垣東達翠屏山脊,西駛金櫃山巔,周長4000余米,南北月城及城樓、敵樓等配套設施齊備。關城內外還有衙署、廟宇、儒學等各種相關建築設施。關隘所建石門如台,其下穿以梯形園劵道。雕飾繁縟。門道兩筆浮雕四天王像及各族文字經文咒語等。門上相傳原立甁式塔三座,今已不存,為我國建築中之精品。清末以後,居庸關關城建築逐漸荒廢,但雄偉的關城及眾多的歷史遺跡,卻為人們瞭解中國古代軍事文化敞開了一個視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