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中國.沈陽.中心廟

中心廟,位於沈陽中街故宮附近的小廟,顧名思義,位於瀋陽市古城的中心地理位置,而有趣的是之前雷克斯我竟然不知道有這地方兒!於是乎立即排入行程,而尷尬的是第一次到訪吃了個閉門羹,因為下午三點就關門,下午三點關門是怎麼回事兒阿!?



沒辦法,只好改天又前往了一次,正逢5/1連續三天假期,意外的是這小廟有挺多人到訪,但大部分不是來拜拜的多來觀光,估計是瀋陽外縣市的觀光客吧?入內可以上香,這裡的香十分粗大,便宜的RMB$30塊錢,貴的RMB$50塊錢,當然我是選便宜的

中心廟是瀋陽最小的廟宇,占地面積僅半畝,但由於它所處的位置在瀋陽故宮大政殿北面,恰恰是明、清瀋陽古城的中心,所以中心廟成為瀋陽古城中心的標誌,地位十分重要。

位於瀋陽故宮和中街之間的中心廟,是明清瀋陽古城中央座標點的一處著名建築,有的說它是瀋陽城四象八卦中心的太極,也有的說是太極圖中的兩儀之一,即陰陽魚的一隻眼。從清代以來,瀋陽城的老百姓有很多關於這座廟的傳說。但流傳更廣的是有關中心廟中關公等神靈的傳說。而由於中心廟是距離故宮最近的一座建築,有許多傳說還與清朝的皇帝們有關

下面這中心廟傳說雷克斯我覺得最有意思,各位看看:

據說在清朝進關後,有一年乾隆皇帝來盛京(瀋陽)東巡祭陵,住在瀋陽故宮裡,一連幾天都發現自己上朝和回宮的時候,身後有馬蹄聲音,回頭看看卻又什麼都沒有,心裡十分納悶,仔細想了想,認為可能是自己這位“真龍天子”重歸故里,住在祖先宮殿,有什麼神靈暗中保護,就決定要證實一下。

這天晚上回宮時,又聽到馬蹄聲,乾隆也不回頭看,停住腳步問道“護駕何人”,只聽到後面有聲音回答“二弟雲長”。乾隆聽了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是劉備轉世,結義兄弟關羽(關雲長)騎著赤兔馬在為他保駕,接著他又想,關羽已經成了神,一定知道張飛在哪裡,就決定再試一試,於是接著問道“三弟何在?”後面又有聲音答到“鎮守遼陽”。乾隆聽了又驚又喜,回宮後立即傳旨,連夜宣召遼陽總兵來瀋陽見駕。

卻說這遼陽總兵是一個為人正派、性情耿直的武將,常常因為不會奉承拍馬得罪上司。本次皇帝東巡盛京時,因他得知某皇親國戚借機盤剝百姓,正在家裡連夜趕寫奏摺,要向皇帝告發那個貪官。忽然聽說乾隆連夜宣他進宮,誤以為是奸臣惡人先告狀,要借皇帝的手殺他,心想,我就是死也要死得清清白白,不能讓壞人得志,於是寫好奏摺讓家人轉呈皇上,自己在家中服毒自盡了。

乾隆接到奏摺惋惜一番,下令查處了貪官。在起駕回京之前,又特意到中心廟給關公上香,感謝保駕之恩,並命盛京官員重修廟宇,按時祭祀。

無論中心廟裡的關公是否真的顯過靈,乾隆以後這裡的香火卻越來越旺。原因是中街店鋪的商家買賣興隆,紛紛來廟裡燒香上供。過去民間不僅尊關公為武聖人,還把他視為武財神。這是由於過去的正經買賣人都以童叟無欺,貨真價實,講究江湖義氣為信條,而《三國》裡的關公正是以忠義二字名垂千古,所以商家們都把他當作能給自己帶來好名聲的神仙來敬,慢慢地便有了武財神的名聲。中街從明朝就是瀋陽城內最繁華的商業街,到清朝盛世更是店鋪林立,百業興旺,中心廟裡的關老爺神位前自然香火一天比一天盛。

更多資料請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