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中國.唐山.唐山地震遺址紀念公園

唐山大地震,1976年7月28日3時42分53.8秒,中國河北省唐山、豐南一帶(東經118.2°,北緯39.6°)發生了強度裡氏7.8級地震,震中烈度Ⅺ度,震源深度12公里,地震持續約12秒。強震產生的能量相當於400顆廣島原子彈爆炸,地震造成242769人死亡,16.4萬人重傷,名列20世紀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數之首,僅次於陝西華縣特大地震(明嘉靖關中大地震)



唐山旅行第一個景點,唐山地震遺址紀念公園。地震在台灣算是常見,看到上述唐山大地震的些許介紹,想必多少能感受到地震的恐怖影響。2010年馮小剛拍的電影.唐山大地震,雷克斯我是看了電影後,才知道唐山這個地方,而當然僅有這個歷史因素,並不足以讓雷克斯我專門來唐山一趟,唐山還有的是清康熙、乾隆、慈禧的清東陵,兩兩相加,才讓寡人決定十月份旅行到此一遊。更多唐山大地震資料:這裡

唐山地震遺址紀念公園在市區外,雷克斯我第一回去是打車前往,後來才發現其實搭公車也挺方便的,可以省錢,主要也是公園附近不好叫車,走著走著發現公車站,離我下一個目標順路,於是搭公車,僅需一塊錢,從我的住所打車過來記得是20幾塊錢

百度地圖標記是錯的,它把遺址公園標在了唐山植物園,博物館是正確地點,好險打車師傅直接在我到正確大門口,否則可就麻煩。到公園途中會經過唐山植物園(2016年逢唐山大地震40周年紀念,並有世博會,我早來了一年)、地震影視城(據說唐山大地震電影就是在此拍攝,打車師傅說若我有空可以來看看,不過我沒啥興趣)還有高爾夫球場,這趟旅行下來,感覺高德地圖比較好使

公園免門票,來訪時打車師傅說我運氣不錯,遇到唐山好天氣,前幾天都是霧濛濛的,而雷克斯我待三天都是藍天,直到回沈陽時遇上霧濛濛天氣,果然是運氣不錯。公園門口有花圈販售,似乎不少人在此祭祖,也是,大門口一入內順著走,就是24萬罹難者的名碑,阿彌陀佛。若有看過電影,最後一幕掃過的場景就在此處

遺址公園內有唐山機車車輛廠鑄鋼車間地震遺址,廠房建於1959年,現保存的遺跡是南北走向的3跨廠房,建築面積9072平方米。地震時,廠房處於宏觀震中,烈度為11度,3跨廠房除部分中間立柱扭曲、傾斜外,四周牆柱全部倒塌,屋架落地。走到此時我也累了,稍作休息吃了幾個芋頭水晶酥。詳細我也不介紹了,公園更多資料請看此:這裡

幾天後坐了一台小黃,和上面的師傅聊了會,師父說唐山大地震那年他12歲,可以說是走過歷史的歲月,他女兒來過台灣旅遊,誇台灣人有禮貌,對台灣的環境也喜歡。他本身對台灣民主也有好感,好吧那可以跟他多聊點。從他口中得知一些當年大地震的情景,我想比看照片還真實些,聽故事是有趣的,前提是他沒有晃點我的話

要特別注意的是,紀念公園週一周二休館,免得白跑。逛了逛公園,了解些唐山大地真的歷史資料,雷克斯我就前往下個景點,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先從電影.唐山大地震開始進行,或許看完電影後,也會想來唐山走走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