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南京.明孝陵 Ming Tomb

雷克斯2015年第一回南京行最終篇,明太祖朱元璋以及馬皇后合葬的明孝陵,也是這趟來訪南京最感興趣的景點。對於富有歷史文化的建築地方,朕有興趣。不過此篇並不是來訪南京的最後一站,只是壓軸留到最後,好酒沉甕底,本次南京行也就此告一段落



明孝陵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諡孝慈,故名孝陵。作為中國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壯觀宏偉,代表了明初建築和石刻藝術的最高成就,直接影響了明清兩代500多年帝王陵寢的形制,依歷史進程分佈於北京、湖北、遼寧、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寢,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規制和模式營建,在中國帝陵發展史上有著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譽。明孝陵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東毗中山陵,南臨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中國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

明孝陵同樣位於南京鍾山風景區內,位於中山陵的西面,雷克斯我則是從中山陵下來後,搭乘接駁小車前往,一趟RMB$10塊錢,車上可購買明孝陵門票,一路載到金水橋前,省下步行的功夫,若用步行的沒走個半小時我看是到不了,花錢節省時間。而明孝陵門票要價RMB$70塊錢,記得沒錯比參觀北京故宮還要貴,可能中山陵的維護費用也是從這收的

太多的歷史資料我就不說了,明孝陵不少地方也是後世整修而成,否則經歷了多年戰亂,歷史的摧殘,若不是後世修復,早就變廢墟了。來這地方,主要是想感受當年朱元璋作為明朝最有名的開國皇帝,陵墓的規模氣勢自然和一般帝王不同,雷克斯我清代的皇帝陵墓去了一些,明朝皇帝還是頭一次來訪。事實上明朝這麼多任皇帝,我只記得兩個,也就是明太祖朱元璋以及崇禎皇帝,你問我為啥知道崇禎皇帝?那是因為在星爺的電影裡看過呀!台詞:你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沒看過的朋友請見星爺的:九品芝麻官

於是雷克斯我一路走馬看花(也看人,觀光客超級多),一路到了寶頂,也就是地宮所在。據了解明孝陵並未被盜賊偷挖過,不知道這輩子中國會不會動手進行開挖考古?出於敬重,估計應該不會開挖,但也好奇裏頭不知道有埋了什麼寶貝?

明孝陵景區包含許多景點,我多去了兩個:一是孫吳大帝紀念館,一是紅樓藝文院。這才明白原來三國時代江東霸主孫權也是葬於此鍾山,南京是他的根據地範圍,只不過孫權墓並沒有留存下來,沒想相關的痕跡,想重建搞個觀光景點都沒辦法,說不定是好事也不一定。至於紅樓藝文院,雷克斯我紅樓夢都沒看完過,進去拍兩張照就出來了

在明孝陵景區雷克斯我走了好久好久,走到腳痛,這也是我當天晚上沒有多跑景點的一個原因,這把年紀了傷不起,別太折騰。總之南京行告一段落,接著回蘇州把工作完成,再返回上海將工作完成,又轉到了瀋陽,一回瀋陽大家都說我瘦了一圈,好好休養一陣子後才緩過來,同事去了哈爾濱,我這身體放棄旅行,今年底再考慮考慮。還有不到一個禮拜就是農曆春節過年,該回家了!台北!好久不見!

明孝陵更多資料: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