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中國.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

愛新覺羅.溥儀,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皇帝,在中國歷代皇帝中,我們肯定不會記得所有皇帝的名字,有名的也只是那幾位,但是頭尾的皇帝肯定很難不記得。偽滿皇宮博物院是溥儀在長春作為日本魁儡的一個假皇帝,而我知道日本在東北搞了個偽滿州國,但沒想到這玩意還搞得頗大,我想這或許也是溥儀雖然沒事幹,但過的也不差的日子之一吧?



雷克斯我住的酒店是七天連鎖重慶路新天地店,看了看地圖發現距離不遠,於是決定邊走邊逛逛,走過去約20~30分鐘左右並不遠。門票要價RMB$80塊錢,並不便宜,事實上竟然比北京故宮門票還要貴,奶奶的熊咋會這樣?假的比真的還要貴呀

這篇偽滿皇宮博物院 BLOG,就我Google搜尋到的資料來看,目前應該沒有比雷克斯我介紹的還要詳細的了,雖然長春這地方各位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看看小弟我介紹也是不錯的。照片刪刪剪剪也有一百多張,整理也真夠辛苦的,尤其是要介紹每棟樓的部分

既然要介紹偽滿皇宮博物院,免不了要介紹一下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三歲登基成了末代皇帝,18歲被逐出紫禁城,在日本軟禁下住在天津當寓公,九一八事件後被日本挾持前往東北當傀儡,1945年日本戰敗後在蘇聯當了五年俘虜,1950 被遣送回中國,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改造了10年,1959年特赦出獄成為公民,先在北京當園丁,最後被任命為政協委員,1967年文革期間病逝。這一輩子實在沒過幾天好日子

更多資料:這裡 也出過書:這裡 也有拍成電影過:這裡

資料太多就麻煩各位有興趣自個兒去瞅瞅了,不然字放上來光字就看不完免放照片了。從大門口買票後進入大門,旁邊雖然有免費的東北淪陷史陳列館可以參觀,但請先別管他,那玩意在偽滿皇宮出口處順著走就會到,先去是浪費力氣,我差點就走了一半

進入大門後先往左手邊走,照著參觀路線即可,首先會看到跑馬場、禁衛軍營區、滿族風情展、宮廷花窖、車庫、彭祖述雕刻大師工作室,這些都沒啥可看的,倒是在此遇到一對在外拍,這麼冷的天氣外拍也挺辛苦的吧。一直往前走過了興運門才進到內府





















過了興運門進了內府,在這有偽滿州國的相關歷史資料可以瞅瞅。宮內府四合院建於20世紀初,原為吉黑權運局局長的公館。1932年3月溥儀就任偽滿州國元首後,改作執政府辦事處,1934年溥儀稱帝,改植政府為宮內府。作為溥儀直屬主要的機構之一,其大臣等所轄機構均在此辦公(話雖如此,感覺裏頭沒什麼櫃子,這樣東西放得下嗎?)

旁邊有一處是住所,據說溥儀後來較常居住在此處,在認知了他是魁儡皇帝之後,以及懷疑主辦大樓設有竊聽器之後等等原因。在這倒也還算清淨,小花小院的倒也清淨





















接著走過迎暉門,雷克斯我先到了懷遠樓看了下溥儀從皇帝到功名的歷史簡介,這樣的路徑是不順路的,要從南向北走先參觀緝熙樓才對,因為懷遠樓的二樓竟然有連接通道至同德殿!而我是一直到了同德殿二樓亂走才發現的,有時候請個嚮導還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那台名貴的宮廷御車是溥儀跟美國派克公司訂製的,所以前面提到溥儀沒過多少好日子,事實上他還是挺有錢的阿?雖然沒法跟大清盛世等皇帝相比,起碼遺留的皇室財產也是有一定數量的,只不過後來日本戰敗,政府最後把他財產沒收了倒是











再來我們到勤民樓瞅瞅。勤民樓偽滿皇宮主體建築之一,始建於20世紀初期。民國時期曾是吉黑權運局辦公樓,1932年溥儀就任偽滿州國執政後,根據敬天法祖,勤政愛民的組訓,以勤民兩字命名此樓,以示決心恢復大清王長的宏願,並將此作為處理政務、舉行典禮、接待來賓、賜宴、從事祭祀活動的場所

裏頭有當時偽滿州國的服裝展示,個人沒什麼興趣就是。同時發現這裡竟然有本簽到簿,翻看一看倒是沒什麼留言,於是我就寫上到此一遊等字句,並且故意把台北的英文單字拼錯,不知道會不會有哪一天有人看到來我的BLOG上留言告訴我英文拼錯了呢?













西便殿,西便殿亦稱御學問所,是溥儀日常辦公學習和非正式接見日偽官吏及重要來賓的地方。偽滿初期,特別是溥儀充當偽滿皇帝後,的確有一番勤政的決心,天天到此學習辦公處理所謂政務,打算恢復大清祖業。但隨著偽滿州國殖民地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溥儀逐漸認識到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魁儡,就很少光顧這裡了,甚至連勤民樓都懶得進出

事實上,溥儀應該早認清他的角色,畢竟當時已經是國民政府的時代,怎麼可能會容許他再回去當個皇帝?而他也無能為力,後來懶的學習也是正常的,人之所情

西便殿旁有當時偽滿洲皇宮的歷史文物展,也值得一看,記得有段敘述是說日本監控者對飲食也挺照顧的,有比對宮廷膳食,總之菜不重樣且奢華,大魚大肉少不了。個人推測部分原因是讓傀儡皇帝做足面子外,日本人自己也想吃高級點吧?

























主建物:同德殿。雷克斯我竟然沒有照到說明告示牌,現在只能哭哭了(泣)。這裡就是偽滿洲皇宮的主建築物,裏頭有辦公處也有住所。但溥儀並不常住在此,據說是有次按銅製開關時被電到,結果心裡懷疑是日本人裝了竊聽器,所以後來不常居住在此

裏頭有個大廳,據說當時是溥儀接受偽滿洲官吏三跪九叩行禮的所在,這裡指的應該是跟著一起逃過來的清老臣吧?否則日本人會對著他三跪九叩,我是覺得應該不會吧?



















東御花園,建於1938年。日本園林師佐藤昌設計的融中國北方與日本園林風格於一體的花園,占地面積約一萬平方米,是偽滿皇宮中最大的園林。園內動靜互襯,步移景異,石逕迂迴,樹籬錯落,山水相依,林鳥啾鳴。福貴人李玉琴常到此遊玩

東御花園,根據我觀察導遊是不會帶你進去逛花園的,而裏頭有建國神廟遺址,當初關東軍收復東北時一把火給燒了,現在只剩下石基。另旁還有天照大神防空洞,我是不知道取這啥鳥名子,天照大神如果這麼厲害,敵人打過來還需要躲到防空洞裡嗎?不能夠嘛!花園的制高點是一個涼亭,我到這時遇到對情侶在裏頭卿卿我我,讓我尷尬不好意思過去,就在旁邊拍拍照,還好他兩後來可能也有看到我這電燈泡,等它們離開後我才過去

可能因為冬天的關係,東御花園裡的水空空如也,著實不美觀。再往前走還有游泳池,溥儀因為接受西方教育,對於中國宮廷傳統觀念龍體不外露這點有大創舉,但溥儀似乎不游泳,只在旁邊曬曬太陽看別人玩水,可能是個旱鴨子?關於此點無資料可驗證











最後是書畫樓,在溥儀尚在北京紫禁城時,就利用賞賜的名義將一些物品運出宮藏起來,可見他並不傻,懂得先做好防範。這裡展出一些筆墨印章,裏頭有位我認識的送皇帝趙佶的畫作,之所以知道他是因為看了小說大畫情聖的關係,話說這小說在中國似乎沒見過呀?

最後出口處就是東北淪陷史陳列館了,再過去就是古玩街,合計都是些假貨,啥也沒買沒逛,比較好奇的是外面那台大車車不知是真的假的?











若想了解中國末代皇帝的資料,來偽滿皇宮博物院應該是全中國最完整的地方了,裏頭有些我沒敘述的地方,譬如與皇后的故事及雜項,我建議您們看看最上方的連結資料比較完整,而我最想吐槽的從皇帝到公民的結束語,上面寫著:

我這一世,當過皇帝也當過公民,歸宿還好,現在總算是已經走到了盡頭,改造我這樣的一個人不容易,把一個封建統治者變成一個公民,無論什麼國家都很難做到,中國共產黨辦到了 - 截至某某某回憶錄.溥儀與我

我說這啥玩意!?你他媽在戰犯管理所改造十年的歲月,不說點政府的好話,能有希望活著給放出來嘛?溥儀雖然一路走來艱辛,但他還是能活下來,我看他可不是個傻子呀!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