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大陸.北京.海碗居老北京炸醬麵大王

北京當地著名小吃,老北京炸醬麵,其中佼佼者有名的店家:海碗居老北京炸醬麵大王!聽聞海碗居老北京炸醬麵是必定要嚐嚐的特色小吃,找了天下班晚餐特別前來朝聖。在北京的下班尖峰時刻想找計程車十分困難,原因是人太多車太少,不過今天特別的神奇下班時間街道空蕩蕩的沒什麼人,下圖一是總店,二是分店



2013年11月第二次到訪北京,友人沒吃過這家,所以再度前往海碗居,那這次一定要吃總店了!於是從地鐵白石橋南站出來後又不行了約半小時才找到增光路總店,在逛完圓明園&頤和園的狀況下,再走這段路真是有夠受的,叫了不少菜全部吃光光



來海碗居吃碗炸醬麵十分有趣,店內的服務生清一色全是男性打扮為小二模樣,有戴的帽子的算是領班,老闆叫做掌櫃。當客人入內時全店的小二會齊聲說歡迎光臨,並複誦你的桌號,場面十分熱鬧有趣,在台北餐廳絕對沒見過這種景象。那麼問題來了,男性服務員叫做小二,那麼女性服務員呢?小三?當然不是,一樣稱呼為小二!



海碗居,海碗,顧名思義碗十分的大!麵十分的多!小二會先送上炸醬麵及其配料,詢問有沒有什麼食材不加?確認以後就會叩叩叩叩一碟一碟把料敲進大碗裡,哈哈可有趣了!不過炸醬麵要自己扮喔呵呵。點了幾道小菜,在這裡喝到傳說中的豆汁、北京特色小吃炸灌腸、爆肚、苦菜,在多點就吃不下了只好放棄

第二次到訪因為想多叫一些菜,所以麵只點了一碗一人一半,否則海碗居,顧名思義海碗兩字碗就是這麼大!麵就是這麼多!雖然今天很餓但是一人一海碗也不是開玩笑的




豆汁。我們一般喝的為豆漿,豆汁簡單的說是綠豆優酪乳,聞起來就是臭水溝那味兒,剛喝會有點難以入喉,久而久之孰悉以後會欲罷不能,功效清涼解毒退火讓你排便順暢!由於口味奇特會附上焦圈&鹹菜配著一起吃,兩道小菜倒是不錯。雖然這麼說雷克斯我只嘗試了豆汁幾口味道後就沒啥興趣喝光,真的不怎麼習慣

有趣的是兩次來不同的友人都喝得乾乾淨淨,兩位也都是台灣人


炸灌腸。只有在北京才看的到的小吃,別的地方沒有!雖然叫做腸卻是用太白粉製作,炸的Q彈有勁沾大蒜吃,香辣夠味也讓雷克斯我長了見識。第二次到訪時友人沒吃過本想點來試試味道,不過在他知道是炸太白粉後興趣完全消失光光


爆肚。新鮮的爆肚無羶味就這樣大把大把的沾著麻醬吃,豪邁過癮!在北京用餐口味並不重,沾醬主要為麻醬。若是在瀋陽吃飯那可真是又油又鹹,爆肚在清真料理店幾乎都會出現,目前而言還沒踩過地雷,到北京特色菜之一必須得嚐嚐看


在北京少看見熱炒青菜,比較常見的為涼拌苦菜,嘗起來酸甜微苦,也是當地特色菜。附上煮麵的麵湯,一股鹼水麵味不油不膩顯得平淡不失風味,但不和我胃口


麻豆腐,之前在瀋陽的老北京炸醬麵吃過一回,覺得好吃下飯,在這再點一次吃吃看正宗味道如何?麻豆腐上淋的油可以選擇,素油或者是羊油,經我考慮後怕加了羊油味道會太重,加素的油保險,而事實證明老店的麻豆腐根在瀋陽吃的味完全不一樣!

烤羊排,就是烤羊排,不用多作介紹,雖然烤的香嫩有味滋味不錯,但再吃過烤肉季的烤羊排後,這裡的就不用點了,完全是不同等級,價錢也是不同等級

涼拌木耳,用東北話說,這木耳不行兒!太軟沒有彈性吃起來軟趴趴不知是啥玩意!?吃了幾片就不想吃下去了,只是不想浪費多吃了幾片,還是東北的木耳好

羊灌腸湯,菜單翻開後馬上可見的特色菜推薦,類似豬血湯,手掌大小的碗就要RMB$40塊左右,我和我的小夥伴都驚呆了!咱倆可都以為是大碗的湯呀!是羊血加羊腸包在一起製成,嚐了一塊發現羶味十足後續我就不敢動了,友人也沒吃完,供各位同志參考

驢打滾兒,簡稱麻糬,裏頭包了黑糖餡冰冰涼涼味道不錯,至於為啥叫驢打滾?我也不知道,但是百度知道,諸位愛卿可以問問百度,不用錢的

紅果,一種水果甜品,滋味酸酸甜甜適合飯後一碗去油膩,但在吃太飽的情況下我連油膩也不想去了,挖了一口試試味道後交給友人解決,還好有人戰鬥力夠強(大拇指)

麵湯,煮麵的鹼水湯水,點炸醬麵就會送上,不知為何就是會想喝


海碗居炸醬麵真的是到訪北京必須該來吃吃看的地方,請不要在路邊隨便找老北京炸醬麵吃,那味道可不道地沒特色,就如同一位在上海工作的當地友人,我說要吃老北京炸醬麵他說沒興趣,但後來我說是吃海碗居他卻沒聽過這家,有趣吧?

海碗居老北京炸醬麵大王
http://www.haiwanjv.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