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中國.泰安.泰山 Mount Tai

2016年11月生日旅行,雷克斯我來到山東,如此一來中國東北大地區算是都有沾到,也話說今年山東山西都踏到地,明年的旅行就,明年再說吧!那麼山東遊記,因為爬泰山又讓我突破了一大步,所以就從泰山 Mount Tai 開始!五嶽獨尊!



中國三山五嶽,五嶽獨尊.東岳泰山。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嶽之首、五嶽之長、天下第一山之稱。事實上泰山在五岳裡並不是最高,華山為首,但人們認為泰山氣勢磅礡!所以尊稱他為五岳之首,可以說打籃球的也不是長得最高最出名,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同理可證,打架也得從氣勢開始,面子不能輸阿!雖然說個人感覺,華山更有挑戰性倒是

關於泰山神話,從中國古代神話可知,盤古開天闢地後,頭變為泰山,可見泰山在其中國神話中有著實重要的地位。西遊記唐僧取經也有經過泰山,但至於是哪一段我就不得而知了,感覺西遊記內也沒寫得很清楚,到是有路人說附近有曬經石,但我沒見到

前陣子腸胃炎,身體沒有完全恢復,又值冬日時期,本想用最快速偷懶的方法花錢了事,也就是到天外村搭遊覽巴士到中天門,坐纜車到南天門再攻玉黃頂,據網上查的資料大概三小時可以上下,於是我一派輕鬆的早上睡飽飽後出發,到泰山腳下都已經快中午了,日正當中

殊不知前幾天山上下雪,中天門纜車封閉,天殺的怎麼會這樣!?路上遇一黑車師傅說封路了原來是真的不是騙人幹。這時遇到兩位姑娘跟我同樣窘境,她倆倒也直接,一人二十塊直接找了那黑車師傅(其實只要起步價),說可以送到斗母宮,結果事實上是到革命烈士紀念碑而已,在此公佈那騙人的老東西說法,雖說多花十塊錢可以看到一段河床也還算可以,走正規道路是不會經過河床的

然後一路爬到中天門,到達中天門表示已到山腰,原本這裡是有纜車直達南天門,可纜車他媽的停駛,只好咬牙繼續爬。也只能說老天要我腳踏實地,多寫點東西給你們看。泰山最出名的十八盤就從中天門網上開始,一段全長八百公尺,垂直高度四百公尺,石階1600多的上升道路,雷克斯我爬樓梯一向不行,上中天門時已經很多老人家爬得比我快,說來慚愧,我只比小朋友爬得快而已,到後來著實不行,爬幾層樓梯就得休息一段時間。中天門前往南天門時,遇一好心人蹭送木拐杖一把,著實感謝,非常好使,建議爬泰山的同志必需入手

而後挺著上了南天門,此處為纜車到達地,寡人真心不想省纜車錢啊(哭),一路爬上時心裡不斷唸著我這輩子就來一次才挺過來的,一言難盡。到南天門後再往上半小時左右即到泰山至高點.玉皇頂。此處弄了一座廟擺在這,溫度十分低,左手手套一摘下來沒多久竟然凍到抽痛,嚇得我趕緊把手套戴上塞回口袋裡,這狀況目前只有在哈爾濱發生過,可見泰山頂應有零下十度以下,羽絨服帽是一直套著的,只有拍照時脫下來,整頭是汗一點也不誇張,因為一凍頭就痛怕中招感冒,一直到下山帽子也是全程戴著。奇怪的是,當我到南天門後到玉皇頂這段期間,發現走在我前頭的一些人不見了?莫非是從桃花峪方向下山,或者是前去住宿了呢?桃花峪似乎纜車有行駛的,但我沒有考慮

如圖所見,到玉皇頂時已經黃昏,雖然上頭很多民宿,但我並不打算在此過夜,於是摸黑下山衝回濟南,同時發現不少人摸黑登泰山,而且不帶手電筒,寡人舉雙手表示佩服。而在下是穿著羽絨服滑雪褲防水靴上泰山的,更有甚者穿台北冬天服飾上山,寡人佩服的五體投地,是打算凍死在山上的嗎?而且連手電筒都沒帶,我經過時還盯著我看,羨慕吧!

下山時遇一小插曲,摸黑衝下山時遠遠聽到一女子山東腔叫罵聲,還有一兩哭聲,聽得我心裡毛毛(這時我可是拿著照明和枴杖下山阿),結果又走了十多分鐘,遇一情侶在路邊吵架,看來那聲音源頭就在此處。據我判斷,女的想夜爬泰山,男的則想下山,我相信男生做的決定是對的,他那裝備肯定是要凍死在山上,但女生不甘願,扯過男生包頭的圍巾說還她叫男生走人她自個上去,我就沒看到最後了,沒功夫搭理這兩年輕人,而那女的叫罵聲也太大了吧!前一晚在住宿酒店也聽到類似的叫罵聲,窩操該不會是這同一個傢伙發出來的吧!?要我有這種會鬼吼鬼叫的女朋友早就不要了!

根據我的 FITBIT,2016/11/23爬泰山合計走了43124步、34.38KM,活到目前為止當日最高紀錄。根據照片時間大約為早上11點開始上山,晚上七點半下山,五小時上三小時下,再度打破雷克斯我單日爬山紀錄,從泰山回來身體整整痠痛三天,腳一走路就痛,哥我也是拚了!這回多學到了一大經驗,爬山之前,得先電話確認上山索道有沒有開放阿!

從濟南出發泰安,可選擇從濟南站搭乘火車到泰山站,火車票價RMB$12.5,時間一小時,下火車後打車十塊錢內可到天外村(纜車)或者紅門(步行),請注意濟南站是沒有高鐵的,高鐵得從濟南西站搭乘到泰安。但濟南西站並不在景區內,從趵突泉打車到濟南西站大概RMB$30上下,但是搭高鐵只要20分鐘,所以請自行搭配時間,時間完全就是金錢!譬如寡人回程時,火車只有九點那一般,回到濟南站都十點半了,我才不想等!於是打車 RMB$30塊衝到泰安站搭高鐵再衝回濟南住宿的酒店,十點時我在吃晚餐,請自行考量

總之,這回的山東旅遊,就從泰山開始寫第一篇!

關於泰山更多資料:這裡

2 則留言:

  1. 還真多虧了大R哥才能一覽如此勝景,但看您這樣摸黑下山...挺危險吧?

    回覆刪除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