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大陸.瀋陽.南清真寺

瀋陽南清真寺:瀋陽最大伊斯蘭禮拜寺院,雷克斯我是衝著這句話才打算去看看,不然壓根一點興趣也沒。上網做了功課,南清真寺在清朝前就已建立,這寺廟不只是寺廟而以還可以說是古蹟,特別的地方是外觀蓋的一點也不像正規清真寺廟,正規清真寺廟如果不知道長什麼樣,在台北新生南路上就有一座可以免費參觀,大概十分鐘就可以走出來就是



瀋陽夏天熱且乾燥,差點讓我曬死在路上,還有一個天主教堂計畫去瞅瞅,只是這種溫度我要延後一些時辰了,不只熱,陽光刺眼的程度更讓我覺得難受。從瀋陽博物館後方回民小道直走可到,我走遠路繞了一圈就當散步,大陸的房屋大多沒有屋簷,究竟為何不設計呢?

走到大門前還以為沒開放參觀,不知大門深鎖門口還擋了一輛車,好險我有繼續繞繞尋找入口,不然可真就白跑一趟。有個入口再回民路上,大多數人都走那兒,入內時可能我東張西晃看起來像可疑人士,感覺門口保安特別醜了我幾眼,阿是沒看過帥哥嗎?

裏頭景色如照片所示,個人沒興趣找個人聊聊相關訊息神蹟,太累人,百度一下比較快!剩下請參考照片,逛逛東瞅瞅西約半小時左右時間,完事















瀋陽南清真寺,簡稱南寺,位於沈河區小西路,是瀋陽地區最大的一座伊斯蘭禮拜寺院。占地7482平方米,前後四進四合院落,內有大殿、禮拜殿、望月樓、講堂、浴室、茶房、後殿等建築。望月樓又名遙殿,平面呈六角形,上下共三層,高三十米,頂端懸一灣新月,飛簷淩空,非常有特色,伊斯蘭教有些宗教活動以月出為准,所以建此高樓,以觀月。

各種資料上,關於南清真寺修建年代說法模糊,無從考證。寺內的碑文上寫的是建于清初崇德元年(1636年),由熱心教門的鐵魁,號帥吾監修。當時僅有五間房大小的一座拜殿和裡院南北各三間,外院南北各三間的簡陋寺院,於二十六年後的康熙年間才真正建起清真寺。光緒二十八年、民國十六年等幾次翻修改造,形成自己的鮮明特色和藝術風格。一九九七年,政府出鉅款修仿古大門樓兩座,東大門兩側配房十三間,北側門市房十三間。

清真寺又稱禮拜寺,是阿拉伯語“買斯志德”的譯音,意思是俯首叩拜。每逢伊斯蘭教節日如古爾邦節、爾代節,寺內外都人頭攢動。瀋陽南清真寺有阿訇主持教務,寺院還經常接待巴基斯坦等伊斯蘭國家的外賓。現在是遼寧省和瀋陽市伊斯蘭教協會所在地,已被列為省市兩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直是瀋陽地區穆斯林活動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