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大陸.成都.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是杜甫在四川成都居住時所蓋的房子,因為杜甫是詩聖,這草堂又蓋得不錯,因此廣傳至今。中間經過個時代多次整修,或許也可以說是杜甫的第二專長吧,除了許多詩以外也留下了建築史蹟,現在看到的杜甫草堂雖然比過去的還大,但也根本是豪宅規模阿!



從四川博物館出來沿著路標走不遠大約10分鐘可以到達杜甫草堂,中途會經過一個湖,許多人在哪兒休息,還有學生在那角色扮演,雖然我沒還沒看到在扮些什麼就先離開了。杜甫草堂是成都的熱門景點之一,也因此觀光人潮眾多,想要拍到沒人的景照片著實困難

最早最早之前的草堂只有一個用茅草搭起的房子,而且杜甫離開後就毀了,不知道要是杜甫看到現在的草堂規模會不會嚇一跳,想說早知道就在各地多蓋幾個草堂,這樣就能有很多個草堂留下來。而裏頭其實是走馬看花看看中國庭院風景,以及一些資料館介紹杜甫的事蹟,重點是很容易迷路,雷克斯拿著地圖看了又看走了又走才把所有景點走完,時間還在計畫之中,有閒情逸致的話待個一下午也行

雖說如此我還是漏了一個觀景台,那時已經離那太遠實在懶得走過去,有去杜甫草堂的朋友,後頭還有一個遺址館,可以看看當時的唐代遺址,這裡很容易漏掉沒看到。題外話,寡人還真不知道杜甫寫過什麼有名的詩耶









































成都杜甫草堂,是中國唐代大詩人杜甫流寓成都時的居所。西元759年冬天,杜甫為避 安史之亂,攜家由隴右 (今甘肅省南部)入蜀輾轉來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幫助下,在成都西郊風景如畫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稱 成都草堂。他的詩“萬里橋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滄浪”(《狂夫》)中提到的便是成都草堂。他在這裡先後居住了將近四年,因曾被授“檢校工部員外郎”之銜,而又被稱做杜工部。在此期間,他生活比較安定,詩歌創作甚為豐富,留下詩作247首,如《春夜喜雨》、《蜀相》等名篇,其中《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更是千古絕唱,這些詩約占他全部詩篇的六分之一。杜甫在成都寓居交遊,賦詩題畫,精彩之作層出不窮。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首《絕句四首》生動形象地描繪出詩人在草堂所見的勃一家子春色。765年,嚴武病逝,失去唯一依靠的杜甫只得攜家告別成都,兩年後經三峽流落荊、湘等地。

杜甫離開成都後,草堂便不存,五代前蜀時詩人韋莊尋得草堂遺址,重結茅屋,使之得以保存,杜甫草堂是經宋、元、明、清多次修復而成,其中最大的兩次重修,是在西元1500年(明弘治十三年)和西元1811年(清嘉慶十六年),基本上奠定了杜甫草堂的規模和佈局,演變成一處集紀念祠堂格局和詩人舊居風貌為一體的博物館,建築古樸典雅、園林清幽秀麗的著名文化聖地。1961年3月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5月成立杜甫草堂博物館,2006年12月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2008年5月被國家文物局評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是現存杜甫行蹤遺跡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一處。

今日草堂,古樸典雅,規模宏偉,占地300多畝。其中大廨、詩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紀念性建築物,坐落在中軸線上,幽深寧靜。廨堂之間,回廊環繞,別有情趣。祠前東穿花徑,西憑水檻,祠後點綴亭、台、池、榭,又是一番風光。園內有蔽日遮天的香楠林、傲霜迎春的梅苑、清香四溢的蘭園、茂密如雲的翠竹蒼松。整座祠宇即有詩情,又富畫意,是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相結合的著名園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