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大陸.瀋陽.中共滿州省委舊址紀念館

中共滿州省委舊址紀念館,誤打誤撞來到的地方。本來是要去皇寺廣場的,結果走一走看到這個紀念館,上頭寫著憑身分證免費參觀,於是雷克斯先走上前觀望了下,售票服務員問了句:身分證有帶不?讓我吃了一驚,把口罩拿下用標準的台灣話問了句:臺胞證行嗎?服務員可能看寡人太帥就這樣免費讓我進去,不過本來就是免費參觀的啦哈哈哈哈



這裡是舊址紀念館,很好奇有沒有新址?目前還沒查到相關資料。裏頭除了瓦房外,還有個展館展示些歷史,坦白說雷克斯當時沒什麼心情想看,拍拍照走馬看花就離開了,想說反正要查資料百度上就有啦!在大陸百度可是比Google大神好用。照片結束後介紹下中共滿州省委舊址紀念館這地方,當然資料是我網路山寨來的:














中共滿洲省委是中國共產黨自1927年至1936年在東北地區的最高領導機構。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是東北地區重要的革命遺址類博物館,坐落于瀋陽市和平區皇寺路福安巷3號。1985年,在時任瀋陽市長李長春的親自關懷下,瀋陽市政府撥钜款對中共滿洲省委舊址進行了全面復原性維修,于同年建黨紀念日——“七一”對外開放。2003年,瀋陽市政府再次撥專款對滿洲省委舊址進行了維修擴建。現佔地(含保護面積)5000平方米,展覽面積2300平方米,是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地區的第一個省委舊址。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主要由福安裏門樓、滿委舊址、劉少奇舊居、中共滿洲省委歷史陳列廳、宣誓廣場、水與火廣場等部分構成。

福安裏門樓是老瀋陽的標誌性建築之一,門樓上方刻有“民宅福安裏”五個醒目的大字,現保存完好。滿委舊址建館後,從門樓向裏,恢復了一條長50米的衚同。走在其中,仿佛進入了上世紀20年代古老幽靜的深巷民居之中。衚同左側墻壁上用不銹鋼板雕刻出滿洲省委12位書記的頭像,白鋼頭像映襯在黑色理石板上,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滿委舊址是一棟坐北朝南、面闊六間進深一間的青磚瓦房,是上世紀20年代初典型的民居建築,以復原陳列為主。東首間是廚房兼餐室,次間為秘書處工作人員張光奇的辦公室,第三間是客廳兼會議室,第四間是陳為人及其愛人韓慧芝的臥室。西側兩間為場景復原,五個倣真人像再現了當年滿委成員工作和生活的景象。在會議室和秘書辦公室之間設有一個取暖的壁爐。每到夜深人靜,省委的同志們就會圍坐在壁爐旁開始印刷工作。機器的沙沙聲,常常會持續到第二天淩晨。

1992年異地重建的劉少奇舊居,位於滿委舊址北側,室內採用了復原陳列形式。東側間為劉少奇與夫人何寶珍的臥室,次間為會客廳,裏間為廚房。西側間為場景復原陳列,三個倣真人像再現了當年滿委成員宣誓入黨的情景。

2003年新建的中共滿洲省委歷史陳列展廳,位於滿委舊址南院。該展覽為館內基本陳列,採用全封閉燈光照明。2009年,為迎接建國60週年,展覽做了重新調整。調整後的展覽,展出文物展品300餘件、圖片資料1200餘份,同時配合使用沙盤、場景等現代化手段,展示了滿洲省委歷時8年多的光輝歷程。 宣誓廣場,位於滿委舊址和劉少奇舊居之間,正面墻上一面鮮紅的黨旗,下方配有金色入黨誓詞,突顯出紀念館莊嚴肅穆的氣氛。 為了讓後輩銘記革命先驅無畏的獻身精神,建築設計者採用“水深火熱”之意,建成了噴泉水潭和火炬造型的廣場,取名為“水與火的廣場”。現已成為遊客休閒漫步的重要場所。 對外開放25年來,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早已成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學校等舉行黨、團活動,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黨史教育的理想陣地,也是廣大遊客感受紅色經典,寓教於樂的綜合場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