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中國.承德.布達拉行宮(須彌福壽之廟)

乾隆四十五年,西藏六世班禪為慶賀乾隆帝70大壽,從日喀則紮什倫布寺啟程,長途跋涉2萬餘裡歷經13個月來到承德。乾隆帝為隆重迎接六世班禪的到來,仿日喀則紮什倫布寺特建須彌福壽之廟供六世班禪講經和居住,所以,此廟又稱班禪行宮。須彌山,藏語名紮會,是介居住的吉祥之地;福壽,藏語名倫布。須彌福壽意思是像吉祥的須彌山那樣多福多壽。



布達拉行宮.須彌福壽之廟,位於普陀宗乘之廟東邊,步行5~10分鐘左右的距離,當然之所以會步行過去,主要還是因為:找不到免費接駁車!在接駁車地點又是只見車不見人,結果問了旁邊攤販,建議我走過去比較快,沒多遠。雖然的確看著不遠,但朕還是挺不爽的,畢竟這費用包含在門票錢裡面的吧?

須彌福壽之廟為乾隆所建,雷克斯我在這似乎犯了一件蠢事,這門票似乎是跟普陀宗乘之廟一起的,結果我沒注意到這個細節,又買了一張票進去,一直到回宿舍把門票拿出來,才驚覺:幹!不過算了,多買張門票當作捐給寺廟的香油錢吧,一座廟一張門票,還算公平。入內時有個小插曲,其實我不太確定是在此發生,還是在小布達拉宮發生?有一對外國背包客來此參觀,拿的是避暑山莊門票,因此無法參觀,後來守門員比手畫腳的解釋後,兩個外國觀光客於是離去,估計也沒再買票進來,就說這些景點挺坑人的吧,太貴了

須彌福壽之廟比較特別的是主殿妙高莊嚴殿的金頂,有龍盤踞,金色的景觀感覺頗有氣勢,但通往金頂的路線比較小,雷克斯我差點就錯過,要不是看到上方怎麼好像有人再走,可能真不會發現!因為入口是從山坡往上平行的位置接入,而不是從建築物直上,差點浪費了門票RMB$80塊錢。最後方的七層琉璃塔,壁上的佛像尚未修復,可見歷史歲月痕跡。個人喜歡這種歷史味道,雖然不美觀,再參觀某座建築物時,聽到管理員說這些殿有預算都會修復,有錢就修,好吧我多捐了一張門票,應該是有價值的

關於須彌福壽之廟,更多資料請見此處: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