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中國.杭州.奎元館 Kui Yuan Restaurant

雷克斯的杭州之旅第一餐,從百年老店.奎元館正式開始!一早搭飛機飛到了杭州,在旅店安置好行李,隨即出門午餐,這幾天發現我選的酒店位置真心方便,機智如我!



奎元館麵店於 1867 年(清同治六年)創辦於杭州,創辦人系安徽籍人士,姓名無可考證。該店雖幾易其主,但其經營麵條的業務始終未變,較有特色的有蝦爆鱔面,片兒川

清同治六年(1867年),有一安徽人在現址開了家徽州麵館,沒甚名氣。一天,一個外地窮秀才來杭城趕考,進店要了一碗清湯麵,老闆憐其寒酸,特意在麵底放了三隻囫圇蛋,恭祝能連中三元之意。過後,老闆也忘了此事。某日,一位衣飾華麗的年輕人走進店堂,落痤後只要碗清湯麵,老闆下在疑惑,官人接著說:底下放三隻囫圇蛋,老闆聞聲大悟,連連作輯慶賀:相公果然高中了!忙治酒款待並請賜墨寶留戀。秀才沉思片刻,題贈「魁元館」三字招牌,從此生意日見興隆。以後有一任老闆嫌魁字有鬼旁才改為奎字,一直延用至今。到了民國初年,由於寧波人李山林經營麵館,開始由徽式改為寧式麵館,經營以鮮咸合一,軟滑鮮嫩、原味見長為特點的寧式大麵。奎元館更多資料:這裡

奎元館總店位於杭州解放路上,距離我住的酒店步行僅約十分鐘,相當的近。到店時已下午一點多,本以為這時間用餐人總該不多?事實證明我太天真,一樓吃麵座,全滿!雷克斯我晃了一圈,好不容易遇到個服務員問幾位?才拼桌入座。原來,用餐方式是若沒找到座位,那就先找服務員,他們會協助你找座位,遞上菜本,可以開始點餐了。本以為百年老店的服務基本應都不怎麼樣,意外的奎元館服務挺好,我這外地觀光客,傻愣拿著菜本東問西問啥是啥?服務員都很有耐心地回答我,也可能因為是我帥的關係(?

麵分三種等級:份、過橋、品鍋,份就是基本款,過橋的澆頭則是雙倍,品鍋我沒太明白他意思,懇請高手解釋。本想點澆頭雙份,結果一看蝦爆鱔麵過橋的價格是 RMB $94 大洋,靠邀實在捨不得吃,於是另外多點了青菜及炒肝澆頭,也吃的我滿足,比單點過橋還便宜,能接受的範圍。和蘇州麵相比,麵條較粗且軟,紅湯偏甜,我沒問題,講究!呼拉呼拉大口吃完麵,在廳裡東看看西瞅瞅,恩,對桌有二美女,杭州姑娘果真水靈

奎元館的二樓為出菜區,在杭州的大餐館,基本都有如龍井蝦仁、西湖醋魚、叫化雞等名菜,我這自個旅行的沒法,只能到訪一家酒樓,吃點特色嚐嚐,而奎元館就是麵,若這輩子能有機會再訪杭州,肯定再訪奎元館,來碗片兒川嚐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