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中國.北京.元大都城牆遺址

還記得電影倚天屠龍記結局時,趙敏邊施展輕功飛走,邊對張無忌說的話嗎?

趙敏:張無忌,想救八大門派性命?「來大都找我吧!」

是的就是因為這段話,雷克斯我特地排了元大都城牆遺址行程,來感受一下以前元大都城的範圍。元大都建都在北京,只不過你也知蒙古人習慣住草原,建築技術不太好,像北京城這種宏偉建築可能超過他們技術範圍,所以元大都城牆只是一座土牆,堆得很高像小山丘一樣,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我選了有代表性的石碑那一段走走,不然全程可是很遠的



元大都城始建於1267年,1276年建成。元大都城最北部在明朝初年北城牆南移時,被隔在城外,至今仍可見高十多米的城牆遺跡,俗稱「土城」,於1957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為了保護元大都城垣遺址,1974年9月25日朝陽區成立土城綠化隊。1988年3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園,命名為「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

小月河是貫穿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的一條河流。朝陽段以小月河為中心,分成小月河南岸土城遺址保護區、小月河北岸綠化景點建設區。這季節來訪還沒有下雪結冰,本日天色昏暗不甚美觀,相信天氣好或者白雪紛紛時來觀看,絕對是另一番風味

















基本上走馬看花,逛逛公園,北京果然是臥虎藏龍的地方,一路看見有人在耍長槍、雙刀、長劍長鞭、血滴子(靠!血滴子!)、太極拳、吹笙(笙!?),其它不知名稱的武器

路上也聽到某段對話:大哥你在練的是哪套拳法?
大哥回答:形意拳!(哇靠聽起來就很屌!)

總而言之,這次目前逛過大陸公園裡最屌的一次。最後那張照片是有小夥在元大都城牆遺址上騎越野腳踏車,感覺挺酷的,要是我有腳踏車也想試一試,刺激一下




















元大都城牆遺址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極少,那麼長一段誰知道要逛哪裡?還好運氣不錯找到很接近的地鐵口,給想去的朋友參考本次的觀光路線,如下圖 Google Map的截圖,紅點是出發位置,藍點是元大都城牆遺址的紀念碑所在,其實這樣走一圈也就差不多

而有趣的是,到達時不知該往和方向走,路上隨便問了幾個老太老爺,元大都城牆遺址的紀念碑怎麼走?他們全部指對面那道小土丘,說:那就是城牆遺址!我的天我當然知道那是城牆遺址,但我是要找紀念碑呀!最後問了一位打掃阿姨才找到正確位置

或許哪天我們相約北京,我會跟你這樣說:「我在大都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