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中國.杭州.皇飯兒酒樓 HUANG FANER RESTAURANT

皇飯兒酒樓 HUANG FANER RESTAURANT(高銀街總店),位在清河坊 & 南宋御街附近的高銀街,當時我想著晚上五點多,是該找晚餐的時候了,打開筆記,有皇飯兒酒樓以及王潤興酒樓可選,皇飯兒曾有乾隆皇到訪的故事,於是決定來此處用餐



客倌請先來一段乾隆皇加持的歷史故事瞅瞅:

相傳,清朝乾隆皇帝帶了個太監下江南,一路遊玩來到杭州。他跟著一些善男信女上了吳山,在山頂遠眺錢塘江,俯瞰西子湖。只見錢江如帶,西湖似鏡,看得他心花怒放,陶然忘返。突然天下起雨來,皇帝金身,哪兒經得起風吹雨淋,於是慌慌張張跑到半山坡一家百姓家中躲雨。誰知,那雨滴滴答答下個沒完,一躲就躲了半天。此時,兩人餓得肚子咕咕直叫,沒辦法,只得賠著笑臉,請求主人弄點充饑的飯菜。這家房主叫王順興,是飯館的小夥計,看著這兩個外鄉遊客餓著肚子躲雨的模樣,煞是可憐,可家裡實在沒啥東西可以招待的。想來想去,只有從店裡討來的吃剩的半個魚頭和一塊嫩豆腐。於是,便將半個魚頭和豆腐放在一起,撒點蔥花、薑末、老酒,放點豆瓣醬煮了煮,外加兩碗鍋巴飯,就端出來給他倆吃。乾隆饑不擇食,吃得津津有味,那感覺遠勝過宮中的山珍海味,吃到後來,竟顧不得文雅,用勺子把碗底刮得乾乾淨淨,嘖嘖贊道:好吃!好吃!飯吃完了,雨也停了,他拿出一把銀子謝了主人後,依依別去。
 
這頓飯給乾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京後便叫御廚也燒魚頭豆腐給他吃。誰知那御廚用盡心思就是燒不出杭州的那種風味,弄得乾隆大為惱火。當乾隆第二次下江南來到杭州時,他再次來到王順興家要吃魚頭豆腐,賞給王順興銀子,讓他在吳山腳下開間飯店,專燒魚頭豆腐及杭州名菜,以便他來杭時用膳。王順興做夢也沒想到那位北方遊客是皇帝,更沒想到陰錯陽差,無意中做出道好菜來。王順興驚喜之余斗膽請皇帝題個店名,乾隆欣然命筆,寫了皇飯兒(也有說是王飯兒)三字,意思是皇帝吃飯的地方。這招牌一打出可不得了,一時間慕名來這兒點菜吃飯的人紛至遝來,皇飯兒(亦叫王潤興)的菜越做越好,知名度也越來越高,成了當時杭州最有名的飯店,而此魚頭豆腐成了杭州的一道名菜。

看完故事有趣了,那麼皇飯兒高銀街跟王潤興酒店清河坊街到底是不是同一家店?我看大眾點評是這家,您們參考。當然,招牌的魚頭豆腐,我當然沒點,點下去肯定吃不完,雷克斯我看了菜牌半晌,決定先來道杭州名菜.西湖醋魚嚐嚐,魚頭若有緣待下回
 
人說西湖醋魚有蟹鮮味,菜一上桌,嘗了一口,哎唷媽呀這味道!大概只有杭州一帶的人吃的慣,我只嚐出一口異味,哪來的蟹鮮味?但也不能這樣浪費不吃,試著把魚皮剝去,竟有驚人發現,魚肉的蟹鮮味出來了!相當好使!於是整條魚我都去皮吃,各位要是發現難以入口,或許可以參考我的方法。令點了東坡肉,感受一般,肥了點

感覺服務員看我一人用餐,點了一桌菜,似乎也挺訝異的,而事實上這回的杭州行,只要是到有名餐館,大概我一人都得花二百塊錢,我也算是不惜成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