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中國.哈爾濱.防洪紀念塔

哈爾濱防洪紀念塔,從中央大街往北走到牡丹江時可以見到,其實當初我也只認為不就是一個塔,沒什麼了不起後來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那個塔的頂端是洪水淹過的最高位置,哇靠那可不是開玩笑的了,洪水起嗎淹三層樓那麼高阿嚇死人了



防洪紀念塔,雖然我想說些什麼,但哈爾濱冬天實在太冷,正常人不會在紀念塔周圍待著沒事幹,附近最多的人不是旅客,而是拉客的黑車或旅行團,各位看看照片景色就好

關於哈爾濱防洪紀念塔:

哈爾濱防洪勝利紀念塔由立體塔身和附屬的回廊組成 。塔高22.5米,塔基用塊石砌成,意味著堤防牢固、堅不可摧 ,塔基前的噴泉,象證著勇敢智慧的冰城人民興利除患,把驚濤駭浪的江水,馴服成細水長流造福於人民。塔下階表示海拔標高119.72米,標誌1932年洪水淹沒哈爾濱時的最高水位; 塔上階表示海拔標高120.30米,標誌1957年大洪水時的最高水位。

塔身中部浮雕雕刻著防洪築堤大軍,從宣誓上堤 、運土打夯、搶險鬥爭到勝利慶功等場面,集中描述了人們在防洪鬥爭中所表現的英雄氣概。羅馬式回廊高7米,諧調壯觀,環立著20根圓柱,上端有環帶連接,組成了長達35米的半圓回廊。塔頂是工農兵和知識份子組成的圓雕;塔身下部是群像浮雕,象徵著20世紀的哈爾濱人民力量堅不可摧,牢固的堤防堅如磐石,塑造了戰勝洪水的英雄形象。

這座塔已成為英雄城市哈爾濱的象徵;每個來哈爾濱的人,無不到這座塔下拍照留念。1957年,英雄、勇敢的哈爾濱人民戰勝特大洪災之後,建塔紀念,故此得堍為防洪紀念塔 。該建築群由塔和古羅馬式回廊組成,塔身上的浮雕再現了戰勝洪水的生動景象,塔頂是防洪築堤英雄們的主體塑像 。松花江水映襯著這座雄偉的防洪紀念塔,與美麗的太陽島構成 了一道馳名於世的壯麗景觀。












1997/11/11,俄羅斯總統葉利欽訪問哈爾濱,當得知當時也有上萬僑居哈爾濱的俄羅斯人參加了抗洪,特意前來參觀了在松花江畔的哈爾濱軍民防洪紀念塔,並深深地致了三鞠躬。

1932年8月,就是哈爾濱淪陷於日寇鐵蹄之年,哈爾濱爆發了開埠以來第一次洪災,最高水位是119.72米。當時已投靠日本人、甘做漢奸的原東省特別行政區長官張惠景,迷信透頂,愚昧致極,連最起碼的“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淺顯道理置之於不顧,聽信巫師點撥,用供板抬牛、羊、豬三牲之首在埠頭區(今道裡區)江岸祭祀,祈求洪水回落。絕堤江水從傅家甸(今道外區)一帶一湧而入,市區戰亂和洪災使市民深陷水深火熱之中。

1957年,松花江上游連降暴雨,爆發百年不遇特大洪水,最高水位達120.30米。當時新中國重要工業基的哈爾濱在壁壘森嚴、眾志成城,在英雄的哈爾濱抗洪大軍面前,洪魔被降服。

1998年哈爾濱發生150年不遇特大洪水,最高水位120.89米。哈爾濱數萬名人民解放軍官兵、本地駐軍某部官兵,用“鋼鐵長城,子弟兵鑄就,危難之處顯身手”的英雄氣概再次譜寫一曲威武雄壯的勝利凱歌。這座塔已成為英雄城市哈爾濱的象徵,來哈爾濱的人無不到這座塔下拍照留念。松花江水映襯著這座雄偉的防洪紀念塔,與美麗的太陽島構成了一道壯麗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