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中國.大同.鳳臨閣 Feng Lin Ge

鳳臨閣酒樓,始創于明朝正德年間,因明代1518年遊龍戲鳳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燒麥的佳話而聞名於世,是歷代名人雅士雲集、美食家樂聚的地方,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榮登雷克斯我這輩子目前見過最高檔的中國酒樓,更重要的是:用餐價錢還不貴!



話說鳳臨閣,這一直到用餐當日前一晚才規畫好的餐廳,納悶之前怎麼會沒有查到資料?也好險冥冥之中老天爺註定,除了找到餐廳外,打車師傅也提醒我們要先訂位,否則人潮多,也因為如此我先網上 APP 訂了位,取得了第一批入場資格,手機訂位14號小桌,現場看到一人拿著小桌87號,是要等到猴年馬月?直到我們用餐完拍完照逛了一圈還躲雨發呆到大門口才喊到80幾號耶冏…,不過我們坐的是現代用餐區,沒有坐到古色古香的位置,可惜。關於鳳林閣出名的兩大典故,必須要寫出來,請看:

遊龍戲鳳:
明代正德年間,大同煤龍鎮(今煤峪口)李家,父母過世,只留下兄妹二人,哥哥叫李龍,妹妹叫鳳姐,兄妹二人變賣家產,在城內九樓巷內開了一家酒樓,取名「久盛樓」,兄妹勤于經營,生意越做越興隆。明朝正德皇帝,生性貪玩,曾兩次來大同微服私訪。正德十三年(1518年),當他慕名來到久盛樓吃酒,看到鳳姐花容月貌,楚楚動人,招待熱情,惹得這位皇帝神不守舍,便以言語相戲,鳳姐正色以拒,怒斥這位客官無禮。正德皇帝無奈,只好露出便服內的赤金蟒服和佩玉,道出自己的身份。在皇權的威力下,鳳姐便委身相許。後鳳姐隨正德起駕回京途中,因沿途跋涉勞累,身染重病,於居庸關下與世長辭,臨終還聲淚俱下地規勸正德皇帝以朝政為重,從速返京。正德厚葬鳳姐與居庸關西,墳丘上白沙白草,現居庸關下還有被稱為北京關溝十八景之一的「白鳳塚」遺跡。為紀念這位美麗而深明大義的女子,久盛樓改名為「鳳臨閣」,經過修葺,煥然一新,前為普座,後為二層樓閣,均有穿廊,二樓上繪有「遊龍戲鳳」的壁畫,招徠四方來客,一直成為大同頗有名望的酒樓。後代有修葺,沿襲不衰,綿延至今。

 「戲鳳」 
 詞:李雋青 曲:王純
 
(李鳳姊):人瀟灑性溫存,若有意似無情
      不知他家何處,不知他何姓名,倒叫我坐立難安睡不寧
(皇 帝):姓朱名德正,家住北京城,二十歲還沒定過親
(李鳳姊):嘿,你來做什麼
(皇 帝):我愛上酒家人,我進了酒家門
(李鳳姊):我哥哥不在家,今天不賣酒
(皇 帝):賣酒的風情好,你比酒更迷人
(李鳳姊):我們賣酒做營生,不懂愛也不懂情
(皇 帝):為什麼坐立難安睡不寧
(大 牛):你說愛又談情,存的是什麼心,再要不安份,我送你進衙門
(李鳳姊):大牛,別胡說快去掃地,說什麼好人心,原來是假正經,
      人家的手帕,給你塗得滿天星
(皇 帝):滿天星價連城,皇帝題的詩皇后繡的鳳
(李鳳姊):你假戲當成真,欺君罪你罪不輕
(皇 帝):店名叫龍鳳,難道不欺君
(李鳳姊):我們龍鳳店,遠近都知名,皇帝都不管,我勸你少費心
(皇 帝):不必提龍鳳,還是論婚姻,你貌美麗你性聰明,一見就傾心再見就鍾情,
      你願意我帶你進京城,我和你雙雙對對配龍鳳,深宮上苑度晨昏
(大 牛):我一見你就討厭,再見你更傷心,
      你要帶她走我就跟你把命拼,別以為梅龍鎮上好欺人
(李鳳姊):我們梅龍鎮守禮最嚴明,我擔心受議論不敢留客人,
      還是哥哥回來再上門,再上門

百花燒賣:
1900年8月,慈禧太后偕光緒皇帝為避八國聯軍戰亂來到大同,駐蹕四日,特命鳳臨閣製作禦膳,用食盒送至總鎮署,給慈禧、光緒敬膳。鳳臨閣廚師精心製作了九籠「百花燒麥」,透明晶亮的薄皮中,包著雞、鴨、魚、牛、羊、豬等9種肉餡,燒麥上端製成牡丹、芍藥、秋菊等9種花形,餡內澆以相應的花形果汁,鮮而不膩,慈禧食後頗為讚賞,並題字「鳳臨燒麥」,從此鳳臨閣燒麥有了「天下第一籠」的美譽。

看完兩個故事,讓在此用餐的感受又上升了好幾個檔次對吧?對我而言可是做夢也沒想到有一日我會來到這地方!也因為如此我們奢侈了一把,有點的菜色基本都是招牌,大菜「鳳爬窩」為整隻雞裏頭包豬肉筍絲等食材,味道鮮嫩,可惜的是火鍋著實點不了吃不完,不然肯定衝下去。百花燒賣果真美味!說是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燒賣也不為過,瀋陽雖也有個百年老店的馬家燒賣?怎麼比?懶覺逼雞腿吧?百花燒賣好吃太多太多了!

鳳臨閣不只是餐廳,更可以是一個景點,花費3.7億人民幣的裝修,雖不是金碧輝煌,但古典奢華,看看餐館使用的木材雕刻,相關造景,樣樣驚嘆。若有來訪大同,鳳凌閣絕對是必須來訪的景點,比刀削麵更為重要(笑),運氣挺好的在用餐時外頭下起大雨,雖然避雨坐了半小時,下定決心外出打車時與又剛好停了,打車也還算順利,直到回到住宿酒店,雨又嘩啦啦地下來,真是一群幸運的小夥伴呀!(笑)

看完前面兩個故事,有個小遺憾,北京居庸關長城附近有鳳姐的「白鳳塚」遺跡,雷克斯我之前爬居庸關長城時並不知道這故事,不然肯定去看看。怎麼感覺去過越多地方,越感覺像打RPG故事似的,到處都有可能串連的歷史典故呢?差別是沒法用道具飛過去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