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大陸.瀋陽.北塔法輪寺

之前曾到過西塔附近吃韓式烤肉,當時沒有去西塔看看著實可惜。北塔是現存東西南北塔中保存最完善的,其餘塔都在文化大革命中破壞了不少,真不知在革什麼文化命?而來北塔的原因是離新樂遺址近,旅遊順路的參觀,沒想到實際還不錯哈哈哈



搭地鐵到醫藥大學地鐵站,往東走過了一條小河,看到北塔路沿著路走,經過一破破爛爛的地方即可到達北塔公園,順著路繼續走就會看到北塔寺了,從地鐵口出來步行時間約30分鐘,雷克斯只打算走一次,下次還是打車吧

北塔看上莊嚴肅穆,下方一圈環繞眾菩薩,以順時鐘方向繞塔為祈福方式,雷克斯也繞了一圈。塔前方有五體投地拜的石床,許多人在那兒膜拜,寡人覺得心誠則靈不打算體驗。法輪寺後院有碑林區,裏頭有數十個石碑為北塔碑林,來北塔一趟可以見識到許多層面,是不錯的參觀點,至於雷克斯下次要不要再訪則是另外一回事兒













護國法輪寺,俗稱北塔法輪寺,位於中國遼寧省瀋陽市皇姑區崇山東路北塔街27號,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該寺於清朝崇德八年1643年始建。該寺是當時盛京城東、西、南、北四塔四寺之一。寺內碑文記載:「盛京四面各建莊嚴寶寺,每寺大佛一尊,左右佛二尊,菩薩八尊,天王四位,浮圖一座,東為慧燈朗照,名曰永光寺;南為普安眾庶,名曰廣慈寺;西為虔祝聖壽,名曰延壽寺;北為流通正法,名曰法輪寺。」當時這四塔高度統一為33米,每座塔的佔地面積均為225平方米

《世祖實錄》順治元年六月十八日條:「盛京四郊塔工成,賜諸喇嘛宴,及鞍馬、幣帛、器皿等物有差。」可見四塔於順治元年六月竣工。滿文檔案記載,順治元年六月十九日、二十二日、二十五日、二十八日,分別對北塔、東塔、南塔、西塔逐一進行開光。

清朝乾隆帝為四寺題寫了匾額,懸掛在四寺的大殿上。其中,永光寺為「慈育群靈」,延壽寺為「金粟祥光」,廣慈寺為「心宏彼岸」,法輪寺為「金鏡周園」。該寺原是實勝寺的下院。1778年,乾隆帝東巡時,到該寺禮佛,並親書「金鏡周圓」匾額、「護國法輪寺」匾額。該寺佛事活動很多,香火興旺。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舉辦廟會,跳金剛舞。

1905年,該寺部分建築毀於日俄戰爭。到文化大革命結束後,瀋陽四塔寺中,僅有該寺寺塔俱存,西塔及寺完全被毀,東塔、南塔僅存塔,寺院無存。
1962年,瀋陽市人民政府將該寺公布為瀋陽市文物保護單位。1984年,瀋陽市人民政府拔款重修,1987年10月正式對外開放。重修後,該寺佔地面積13,000平方米。
2002年9月,該寺恢復為宗教活動場所,並請第四世夏壩活佛出任住持。夏壩活佛出任住持後,確定了每年的固定法會,並且不定期講經傳法,寺內出版流通多種佛教經典,在佛教信眾中產生了良好的影響。
2003年,該寺被列為遼寧省文物保護單位。
2005年底,中共瀋陽市委、瀋陽市人民政府決定將「四塔」中的其餘三塔及寺院也移交給宗教界管理。這三塔及寺一直由市、區文物部門或城管部門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