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中國.撫順.赫圖阿拉城

2013/04/05,本次回台前的一挑戰,位於遼寧撫順新賓滿族自治區的赫圖阿拉城.清太祖努爾哈赤出生地,從沒想過我會找到這個地方!各位要知道這遊記全台灣有寫的人應該不超過三篇,就我Google到第三頁可沒有發現,雷克斯我此篇遊記敢自稱是最詳細的



目前計畫是一個月起碼到訪一城市看看,本想說前陣子到了丹東一趟,計畫目標有達到可以好好休息,殊不知清明節有三天連假,不保握這個機會也說不過去!其實本打算是去清永陵,關外三陵的最後一陵來個結束,意外發現赫圖阿拉故城的存在,再仔細查了資料唉唷不得了兒!竟然是後金第一座城,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出生地及第一座皇城,計畫馬上改變

赫圖阿拉城是一座擁有400餘年的歷史古城,始建于明萬曆三十一年(1601)。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正月初一努爾哈赤于此黃衣稱朕,建立了大金政權,史稱後金。後金天聰八年(1634),被皇太極尊稱為天眷興京

說歸說,查了地圖雖然是在撫順,但從撫順市到赫圖阿拉城的距離比從瀋陽到撫順還要遠啊整個圈圈叉叉!上網做了不少功課才大致搞懂該怎麼搭車,簡單的說雷克斯我早上六點從瀋陽出發,中午十二點才到達哇操,坐巴士轉來轉去有夠累人。而出發路線是這樣的

地鐵至瀋陽北站公交車站 > 雷峰號巴士到撫順中央大街站 > 換乘7號公交車到撫順中心客運站,再轉乘往新賓方向遠乘巴士,基本上就是上了巴士睡兩個小時的節奏,最後在永陵鎮老城下車即可到達,路程約四小時。而後來發現SK大廈竟然有直達永陵的巴士估計約兩個半小時可到,不過沒關係,沒體驗過的旅遊都是種經驗!其實本打算在永陵鎮住一晚的,沒想到的是遇到回瀋陽的直達巴士,剛好盥洗用具也沒帶,直接上車回瀋陽下次再戰永陵哈哈

照片上有幾棟紅磚老房,據同事說在二十年前瀋陽到處是那種紅磚房,現在瀋陽進步多了舊房都消失不見,還提到這種房剛開始都只有兩三層,後來人多了可能就繼續往上蓋,還好東北這裡地震少,不然這種蓋法也太危險了,搖一搖應該就會全毀














那麼接下來看圖說故事,雖然說是赫圖阿拉城為主點,但景區其實包含赫圖阿拉城、滿族歷史文化長廊、滿足民俗博物館、中華滿族風情園。研究發現大家都是開車來,或者是幾個附近小孩子來這遊玩,我和友人這種背包客根本一個也沒,在裏頭走得有累好大呀!

下了車步行約15分鐘可看到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雕像,接著左轉右轉都會看到赫圖阿拉城門,到訪時正大門在維修,所以是從側門進入,通票RMB$60塊錢,似乎也沒拆開購買的選項,也可以請導遊,個人認為有開車時適合請導遊,這冬天請個導遊姑娘陪著到處趴趴走也太累,我自個走還比較快。在裏頭發現滿族農家小院可以吃飯,剛好用午餐。滿族名菜是八碟、八碗、八盤,咱們一行兩人只好點了其中兩盤再來一碗,而且東北菜量就是大,我一盤吃不滿就舉白旗投降,點三道菜價格約NT300塊錢,跟吃熱炒價格差不多不貴,不會有在景區被宰的印象,可以放心地吃。運氣好的是剛好可以坐在滿族的炕上,軟呼呼的用餐看著窗外飛雪,著實一番享受(飄雪照不出來沒辦法)

用完餐可在農家院裡參觀參觀,看看滿族房屋裡的景色,似乎真有人在這住,而店內的服務員大媽都是滿族人,更有一番特別感覺。用餐完後走馬看光開始繞城,景區內可以看到些遺址,譬如正黃旗、相關八旗軍的遺址,只剩下一片地幾個石頭也不知道真的假的?而關帝廟文廟這些更不知道是真是假的景點雷克斯我都是直接拍幾張照後離開

















































來到赫圖阿拉城中心景點:汗宮大衙門、汗王寢宮、薩滿神堂等必看景點,有點奇怪的是怎麼會大衙門不在中心點?而裏頭也沒啥好看可以直接閃人,汗王寢宮在賣紀念品,薩滿神堂更奇怪,擺了一副可能是努爾哈赤的捲畫軸,說可以拜拜祈福,誰知道要不要收銀兩?而我問了旁邊的可能是管理員在座拜的是哪一位神明,說是各路神明及觀世音菩薩,總而言之可能是特地搞出來收香油錢的地方
























出城後可到達大門口,也就是主大門口城牆上,當然要在這拍幾張紀念照,當時風太大吹得實在不好看,照片就不放了冏。繼續繞行到了汗王井,為城裡唯一的一口井,說啥水甘甜可飲用,看那井水偏綠而且裏頭丟了一堆銅板的情況下我是不信現在還可以喝啦?而正白旗衙門也有點奇怪,講的是皇太極歷史故事而不是努爾哈赤,這些故事看了不少也就不多說






























到此本來打算告一段落,結果走著走著看到塔克世故居,正納悶塔克世是啥玩意時,眼睛一亮的發現竟然是努爾哈赤的出生地呀哎呀我去!真是太屌了好險沒錯過,完全是冥冥之中上天註定帶我前往這裡呀哈哈哈哈。同樣的參觀滿族房舍,據傳努爾哈赤出生於草房,居住於水泥房,至於為什麼這樣分,我說耶穌不也出生在馬房裡?就不這麼糾結這問題吧


















紀念品店有東北有趣的物品,赫圖阿拉城酒要價RMB$199,本想做個紀念,問題是只有大桶,我可不想提這回去也太累人,而烏拉草鞋墊...買了到底要墊什麼勒?另一是老城黃菸,也就是菸草,可以自己捲抽來吸,或者是放菸斗來抽,也就是些完全不考慮買的東東







離開赫圖阿拉城前往滿族文化風景區,可以在裏頭不停的走兩小時以上完全沒問題,而這氣溫基本上還在零度,好險我有把Gore-Tex風衣外套給帶著,風吹過來冷,太陽出來又覺得熱,雲蓋住太陽又飄雪,天氣太琢磨不定。而長廊真的很長,裏頭主要介紹滿族文化歷史故事,以及努爾哈赤生平,一直到打進北京稱帝,當然打進北京城就不關努爾哈赤的事了

而滿族民俗博物館,真心沒啥好看,八個展廳只開了一半,這啥玩意兒?而滿族老街一間店都沒開,因為故意把建築弄得破舊,又一個人都沒,只有一群年輕人來那玩耍,我往內走了幾步就閃人了。旁邊寺廟有個公廁,就是廁所挖個洞的那種,味道很重讓我避之三尺,而剛好還看到一道士模樣的人出來上廁所,挖靠該不會寺廟裡沒有正常的洗手間吧?附近有個民俗文化村,本想在這住一晚,隔日繼續玩轉撫順,沒想到現在住不了,回到永陵後又遇到直接回瀋陽的巴士,根本就是要雷克斯我回瀋陽嘛!接著就等開春後再說。




































最後補充,還是開車前往比較方便,而景區內沒有地圖實在很不好使!所以我在內城錯過了兩個景點,一個是西大獄&滿族小學,哪天有機會再訪再說了~

4 則留言:

  1. 雷克斯帥哥一枚喔。
    雖說沒有入關後的紫禁城宏偉,不過讓人很有感。
    據傳努爾哈赤出生於草房,居住於水泥房……遊走大陸之間,常遇到為了觀光,而後來改建的,個人認為重點在原址就行了,或許如此吧。
    長廊上的“美女出浴 ”壁畫很吸睛。感謝遊記分享
    有空可交流:http://otto8899.pixnet.n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特兄您好,小弟有逛過您的Blog,若有機會今年是想去西安一趟
      我跑的地方是東北居多,有空多交流下(我的痞客幫因為頁面廣告太多所以沒在用)

      刪除
  2. 這個地方真的很冷門的~想當年也是翻遍2岸找資料呀~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45685
    看了你的遊記又再重溫了一次東北的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中國東北實在沒什麼台灣人的旅行資料
      您能到這背包旅遊也真是不簡單來著!有機會多交流下旅遊呢

      刪除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