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中國.撫順.清永陵

終於,在歷經兩次前往撫順清永陵失敗後(第一次逛赫圖阿拉城時間不夠,第二次51連假大塞車時間不夠),挑了一個假日雷克斯我自個兒動身前往,連老夥伴都不想去了。但自己想去的地方,怎麼可以因為沒人陪就放棄了?於是本次成功造訪中國關外三陵:清福陵清昭陵、乃至最後的清永陵,終於了結我這一直懸在心上的念頭



從瀋陽出發至清永陵,要四個小時左右,雷克斯我的路線是到瀋陽南站SK大廈搭乘長途客運至撫順新賓永陵,票價RBM$45塊錢,若是搭乘雷鋒號一站一站搭過去會便宜個五塊左右,但時間會多花一個小時,各位還是別這麼幹好,時間就是金錢呀





到了永陵鎮,會先看到大牌坊寫著歷史名城,也就是赫圖阿拉城的範圍,清永陵就在這牌坊後頭,所以搭巴士過了這牌坊就下車會比較快,再過去就會到永陵鎮市中心,過來會有點距離。於是乎你會看到下圖這牌子,上面寫著到永陵只要短短的一百公尺,根據雷克斯我的經驗,如果不是換算單位有問題,就是距離少了一個零,聰明的您們一定懂意思





接著走過一段直線道路,就到了清永陵,門票RMB$50塊錢,不算貴也不算便宜,以目前去過的景點門票來說是差不多價格。先來介紹下清永陵的歷史典故:







清永陵是清王朝的祖陵,在陵內埋葬著努爾哈赤的六世祖、曾祖、祖父、父親及他的伯父和叔父,輩分位居關外三陵之首,也是我國現存規模較大,體系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寢建築群。清永陵不僅以神奇的風水,豐富的內涵,重要的價值聞名於世,而且在建築形制、佈局、造型、工藝上都有自己的建築特點和藝術特色。一九八八年被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二零零四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興京永陵是著名的清初關外三陵之一,是清太祖高皇帝努爾哈赤的祖陵。是努爾哈赤六世遠祖猛特木(追封肇祖原皇帝)及其嫡福晉(追封肇祖原皇后)、曾祖福滿(追封興祖直皇帝)及其嫡福晉(追封興祖直皇后)、祖父覺昌安(追封景祖翼皇帝)及其嫡福晉(追封景祖翼皇后)、父親塔克世(追封顯祖宣皇帝)母親喜塔拉氏厄默氣(追封顯祖宣皇后)以及伯父禮敦、五叔塔察篇古等人的墓地陵園。

陵寢前端原為一條筆直的黃沙大道,稱為神道。通過神道是清永陵總門戶正紅門,木柵欄的建築形制保留了滿族人的建築特色。前院並列著四祖碑樓,它們的建築、規模、大小都是相同的,在同一院子裡並列著四 位皇帝的碑樓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在每座碑樓前後門左右各有一條坐龍,這16條坐龍意在清王朝穩坐江山。清永陵第二道門為啟運門兩側各有前後對稱的五彩雲龍袖壁兩座,造型精緻、栩栩如生,此種陶質磚雕經三百年不風化,專家稱之為藝術珍品。通過啟運門即為方城,以啟運殿為主體,左右兩廂分置東西配殿,供奉著各位神靈。啟運殿、西配殿之間為焚燒祭文的焚帛亭。繞過啟運殿就跨入了寶城,寶城是陵寢墓葬所在地,清王朝的六位祖先就安息在這裡。清永陵北依啟運山,南臨蘇子河,對恃煙筒山,堪輿家稱之為神奇的風水寶地。




















































裏頭個人發現比較特別的是牆上的黃龍,說是只有這裡有,導遊&看管者都說那是好東西,於是我也留了影,感謝看守祭祀主殿的大叔幫我拍照,否則也只能自拍了。那石獅子很有趣,竟然不是用石頭補回去,而是用木頭把腳補回去,這輩子第一次看到

最後一張石碑是捐錢的香客大名,竟然有愛新覺羅這姓氏,後面則有捐一百塊就有留名的,哎呀要是捐RMB$120快可以留名,那我肯定也留一個!

更多清永陵資料:這裡

2 則留言:

  1. 愛新覺羅·毓鋆.,號安仁居士,漢名金成,來台後化名「劉柱林」(救命恩人之姓名),生於中國北京,清朝皇室後裔,正紅旗人,台灣著名儒家學者,創辦奉元書院,以私人講學,外界都敬稱其為「毓老」而不名。

    回覆刪除
  2. 哇.... 這位大哥有去過喔!
    連那位捐錢第一名的人士都知道~@@"

    回覆刪除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