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大陸.瀋陽往返北京

雷克斯從瀋陽往返北京,路程雖不複雜但是也挺勞累的。記得最慘的一次是以前去東莞時直航還沒開放,得先飛到香港再入大陸海關,提著大行李邊走入關也真夠嗆,更別說因為沒趕上飛機結果太晚到煤火車進石牌,在東莞火車站附近找地方睡了一晚,實在是不好的經驗。今年初也曾到上海再飛瀋陽,只是坐飛機而已十分簡單。本次為目前搭動車(高鐵)在大陸移動過最長的距離








和諧號動車不久前在大陸發生追撞事件造成大事故,事故過後官方將動車時速減慢,本來四個小時左右可以到現在變為五個小時左右,相當於從台北搭客運到高雄,最大的差別是動車上沒有電視可以看很痛苦,而且價格也差許多,從瀋陽搭到北京如此長的距離只要RMB$207元,相當於台幣一千左右,這樣算台北到高雄的高鐵票也太貴了點吧!

在瀋陽的地鐵站目前只有兩條,一條南北一條東西,雖然只有兩條但都可以通到類似於東區&信義區的逛街精華區夠方便了,建議買張儲值卡方便還可以蒐集,雷克斯我就有蒐集各地的儲值卡呵呵。如果沒有買那麼在繁華區要買地鐵票排隊的人潮是很恐怖的,以中街來說每次都看到排隊人潮大約30公尺以上,時間很寶貴還是先買儲值卡吧

雷克斯瀋陽進北京的路線是這樣的:首先打車到地鐵站,瀋陽火車站目前正在施工中,搭動車得到地鐵岐山路再步行到瀋陽北站搭車,千萬別在瀋陽火車站下車要走很長一段距離。從地鐵岐山路站出來後步行先直走再左轉照著指標走約走個十來分鐘可到瀋陽北站,在冬天零度的氣溫下拖著行李走路實在不是很舒服

瀋陽北站是新蓋的火車站,規格明亮透明頗現代化,買東西也方便,雖然只有便利商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看了半天雷克斯只買了玉米香腸當作早餐,在大陸看到最多的速成食品就是腸,有各種種類及口味,好吃的好吃難吃的十分非常難吃

在大陸的排隊習慣就是快開始驗票前就會有一拖拉古人先去排隊卡位,這點在我搭飛機時並不以為意,但搭火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首先火車是不等人的時間到一定開!加上人潮擁擠若剛好車廂又在最遙遠的邊邊那可真會趕不上,雷克斯這次的經驗就是入站口以後才上動車沒多久車就開了!我連行李都還沒放好!有此經驗可知真的要往前擠,個人發現就坐在驗票口前即可,當驗票開始時所有人都會往前擠,排隊絕對只是排個樣子!所以坐在驗票口附近就只要站起來往前走即可

那麼上了動車就沒什麼好講的了,每個地方都一樣在上頭賣的東西特別的貴,雷克斯我買了瓶礦泉水還不是Evian的就要RMB$8塊,相當於台幣40元真心貴!最好還是自己買一買上車食用比較好,中途會經過許多地方不過寡人實在太累上車沒多久就昏沉沉睡著了,也因此感覺還挺快就到北京

到了北京車站外頭十分壯觀,五花八門的人都有,還有就是公廁在火車站外頭裡面沒有,中途會經過一個賣小物的商店,那兒可以買北京地鐵儲值卡,建議可以先在那裏買,花個RMB$50元可以作好幾次,北京地鐵不管做幾站都只要RMB$2元多便宜阿!坐地鐵一整天也只要兩塊,難怪有很多人在火車上乞討,幾乎每搭一次列車就會遇到一次,有時候一班列車還會遇到兩次不同人乞討真的很誇張

北京市大小只有16800平方公里,人口卻有2000萬人以上,也就是說差不多台灣一半的大小卻塞滿全台灣的人,意思就是說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人人人人人!雷克斯我在下班的尖峰時刻要搭地鐵去其它地方所預見的人潮真可以用恐怖來形容,擠一次就不想擠第二次。而最大的差別則是在於打車,在台灣小黃滿街跑不怕叫不到,在北京霹靂無敵難叫車簡直要用搶的才行,雷克斯我某次出了五道口地鐵站想打車卻一輛車都沒!後來繼續往前走了一兩公里才遇到一輛空車天殺的。那麼公交車呢?排隊人潮長到我直接打車走人完全不想排,另外聽說北京的公交車是沒有空調的夏天悶死人,此點沒見識過待確認,還有就是第一次看到加長型的連結公車就在這裡十分的屌

在大陸可以的話建議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先查好地圖再打車,或者是上車前先問開車的師傅你要去的地方它會不會開,這點真的很神奇在台灣幾乎沒發生過,在大陸卻常常發生!往往是要去的地點司機會問你:怎走阿?或是:你給我指個路吧! 靠當初沒經驗不知道路實在心驚驚只好下車不能坐,現在回程的路到摸得很熟我還曾經實際走過一遍!不知道路是吧?我指路給你走蛤!想坑我門都沒有!

補充下在大陸打車燃油費是另外算的,譬如在瀋陽表跳十塊得多付一塊,北京是首都多付三塊,上海記得也是多三塊,地區不同燃油費交的也不同,可別以為是司機坑你結果跟他吵架。如果有需要報帳的朋友可以跟司機要發票,但記得然遊說發票要另外要,否則正常司機只會給你跳表的票

以大陸地鐵站來說,進地鐵前都要安檢,根據各站的重要程度不同嚴格度也不一樣,上海瀋陽有些站幾乎都可以偷溜過,在北京很誇張的是十分嚴格一次都沒溜過冏。但雷克斯我更懷疑的是真有人在專心的看那X光機嗎?

在大陸為了杜絕黃牛車票,需要用身分證才能買火車票,非本人代買還要多交手續費RMB$5元。前面也提過了北京安檢十分嚴格,搭火車時得過兩關,一關在火車站外面先核對身分證&票是否相同,入內再剪票一次。意思就是說如果要在北京搭火車最好早點到,當你趕火車時被擋著排隊驗票那可真的好笑了

從北京回瀋陽時精神不錯睡不太著,發呆了很久突然聽到前面有一站叫做山海關!哎呀真是太開心了竟然有經過傳說中有名的山海關,趕緊拿相機加減拍了幾張火車站照片,最屌的是往山海關車站後方遠遠的山望去,這裡也有萬里長城阿阿啊!傳說中的萬里長城果真不是蓋的真他媽的長!












大致上雷克斯我所經歷的一些大陸交通經驗跟大家分享下,很罕見的打了這麼多字,有問題可留言詢問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