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天津.狗不理包子

天津三絕之首.狗不理包子天津總店,始創於西元1858年,如同到北京一定要吃全聚德一樣,來到天津怎麼可不不品嘗一下傳說中的狗不理包子?雖然雷克斯我上網做了功課,大家都說又貴不怎麼樣,但.....總是要自己試試,才能正大光明說不好吃,對吧!



這天同樣逛了天津許多地方後,來到天津濱江道商業街勸業場附近的狗不理包子山東路總店,這趟來天津最主要的食物目的就是他了,其餘可以省略倒是沒關係呵呵。之前在北京前門大街的狗不理包子分店試過了外賣包子,真心不怎麼樣,這次就來嚐嚐總店內的包子

話說這總店門面並不在主要大道上,得拐個彎,雖然外表造型是中國宮殿風,但不清楚的人應該會直接略過吧?不少人路過時在外頭拍照,合計都是我這種外地來的觀光客,討厭的是入內時大門口不遠處停了輛計程車,出來的時候也是,害我沒辦法拍正面大門照

店內分一二樓,一樓是包子套餐,二樓則屬於點菜,我只打算吃包子,狗不理應該也只是吃包子的地方,就不上去點菜擺闊。話雖如此,這包子也真他媽的貴阿!由圖片您們可以得知包子套餐的價格,RMB$75塊起跳,真他媽的一籠包子要價台幣四百塊錢左右!這輩子從沒吃過這麼貴的包子,雷克斯我心想這輩子就被宰這一次,於是豪邁的點了RMB$150的頂級包子套餐,套餐內含八顆包子一碗小米粥兩盤小菜,分析起來一顆包子約台幣80塊錢,天啊一顆包子在台灣可以買一個燒臘三寶便當呀!用東北話說就是:我操!

等待的同時,發現有些客人進來看到價錢,問了問就走了,果真是太貴。而實際上的味道呢?這包子不是湯包沒有湯汁,有些包子內餡不少,但有些就不怎麼樣,下方有包子內餡兒照,各位可以參考看看,雖然最貴的的套餐有全蟹包子以及遼參大蝦包感覺很屌第一次吃到,全蟹包味道的確也不錯,但剩下的例如傳統醬肉包等等,個人是感到不值

店外也有賣包子禮盒,價格標價也很漂亮,RMB$168塊錢,常溫下可存放15天,我個人是沒考慮買。呼拉拉的吃完包子,其實份量也不算多,食記提供給各位參考看看

天津狗不理包子總店
地址:天津市和平區山東路77號(天津濱江道十字路口處)





至於狗不理包子的歷史是這樣來的:

狗不理始於清朝鹹豐年間(1858年),由直隸省武清縣下朱莊人高貴友創始,高貴友乳名叫「狗子」,他自幼居於天津,在當時南運河畔的劉家蒸吃鋪做幫工和學徒,高貴友用3年掌握做包子和其他麵食的手藝,然後開辦一家名「德聚號」的小吃鋪,專營包子。

由於當時德聚號的包子色香味形俱佳,生意十分興隆,高貴友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因此,很多顧客都戲稱他為「狗子賣包子,不理人」。「狗不理」便因此得名,而他所經營的包子也被稱作「狗不理包子」。

袁世凱任直隸總督期間在天津編練新軍時,曾把狗不理包子作為貢品進京獻給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嘗後大悅,曰:「山中走獸雲中雁,陸地牛羊海底鮮,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長壽也。」從此,狗不理包子名聲大振,逐漸在許多地方開設了分號。

1920年代,隨著天津市商業中心南移並向租界靠攏,狗不理包子店也搬至天津法租界的天祥市場(今天津勸業場)附近,但搬遷後生意蕭條甚至一度停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很多私人商鋪紛紛公私合營。1956年3月15日,天津市國有飲食公司在和平區山東路豐澤園飯莊舊址開設了天津狗不理包子鋪,此後,中國國家領導人多次光顧

更多資料請看:這裡

看到沒?狗不理包子一度停業,後來和國家公私合營後才變大,我看就是這樣後來才沒關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