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中國.丹東.鴨綠江斷橋

2014 Part 1. 雷克斯 in 丹東哈哈!多虧了爺字輩,意外獲得丹東一日遊,讓我出發前一晚差點興奮的睡不著覺,好吧是有點誇張哈哈。丹東行第一篇當然要從最有名的鴨綠江斷橋開始,接著讓我們瞅瞅鴨綠江斷橋的歷史故事吧



中國丹東市隔著鴨綠江,對岸就是朝鮮,也就是北韓,那個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國家,至於對北韓的印象就是電視上看到的那樣,據說以前用兩袋大米可以去對岸換個老婆回來,不知道現在行情如何?早知道多查些情報準備幾袋大米去換才對哈哈哈哈

鴨綠江斷橋位於遼寧省丹東市鴨綠江畔,地處鴨綠江大橋(中朝友誼橋)南側。始建於1909年,1911年10月竣工,橋長944.2米,寬11米,12孔,其中第4孔為開閉梁,可旋轉開合,便利船舶航行。原來的鴨綠江,江上無一座橋。1905年,日本人首先確定在江上架設大橋,他們於1909年5月在朝鮮新義州一側開始了基礎施工,利用邊施工邊與中國清政府交涉的辦法,威逼中方同意建橋。(這才發現,鴨綠江大牆是日本人首先蓋的)

1910年4月,朝方的工程已經過半,腐敗的清政府在日本人的強壓下,不得不同意他們在中方一側建橋。因此,1910年5月在安東(今丹東)進行施工,次年10月大橋建成通車,這便是鴨綠江上的第一橋。1937年4月,日本殖民統治者又在此橋上游不足百米處建成第二座鐵路大橋,即如今的中朝友誼大橋,與第一橋並稱鴨綠江上的姐妹橋。(原來兩座橋是差不多時間蓋好的,並不是一座橋被美國炸了以後才蓋第二座橋)

1950年6月25日,朝鮮爆發內戰,美國即派兵入侵朝鮮,並將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我國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口號一發出,10月19日,彭德懷臨危受命,率領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由於大橋在援朝戰爭中具有交通大動脈的戰略地位,美方便千方百計對其進行破壞。

1950年11月8日,美空軍首次派出百餘架B—29型轟炸機,對大橋狂轟濫炸,大橋被攔腰炸斷,朝方一側鋼樑落入水中。同年11月14日,美軍又派出軍用轟炸機34架,再次轟炸大橋,朝方三座橋墩被炸塌,至此大橋癱瘓。直至1951年2月,經過狂轟濫炸的大橋最終被炸毀,成為廢橋,中方所剩4孔殘橋保留至今,被人們稱為鴨綠江斷橋。

到此就是鴨綠江斷橋的歷史故事,各位可以發現一座橋不是那麼容易炸開的,轟炸機炸了幾百次才把橋炸斷呀!當時情景想必十分壯觀,戰爭真可怕。沿鴨綠江有一些朝鮮餐廳,裏頭都是朝鮮的姑娘,可能是國家企業來這發展觀光有工作簽證的吧?在這工作待遇應該會比在當地國內的好?在當地可能還是用黃金或食物比較值錢

進入鴨綠江斷橋景區要收門票錢,一位RMB$25塊錢,江邊會有許多旅行團拉客,拉的是朝鮮旅遊,這過去還真不知道能不能回來啊我怕怕,有生命危險的事情還是別幹了。另外還有兜售紀念品的小店,買了朝鮮紙鈔做個紀念,RMB$10塊錢的是基本款,但後來發現路邊RMB$15塊錢的幣值比較多還到五千塊錢,靠夭感覺好像虧了,但是裏頭有一張紙鈔是假的上面還印COPY字樣,好吧不管如何,RMB10快就能換到對方那麼鈔票金額那麼多,可見當地紙鈔不值錢,要不然就是統統攏系假ㄟ

橋中剛好看到傳說中的鵜鶘捕魚,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呀!

接下來請參觀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