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大陸.北京.煙袋斜街

參觀景山公園後往北走,大約在快看到鼓樓的位置往左一個轉彎,就見到煙袋斜街了。基本上來說有點把舊胡同改裝成新款店家的感覺,類似上海田子坊,規模當然是差多了。小店對於我這種觀光客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倒是巷弄內的小吃感覺挺有趣的,買了個北京臭豆腐吃吃看味道還不錯,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離開了煙袋斜街



煙袋斜街是北京歷史最悠久的斜街之一,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轄境,為東北-西南走向,胡同的東口通向地安門外大街,西口則守著銀錠橋頭。根據明朝時的《京師五城坊巷胡同集》記載,這條胡同叫做「打魚廳斜街」,據朱尊彝所著《日下舊聞考》的記載清乾隆年間這條胡同被稱為「鼓樓斜街」,到清末時鼓樓斜街改名煙袋斜街。據記載,清朝時的煙袋斜街上開了很多出售煙袋的商鋪,其中一家名為「雙勝泰」的煙袋鋪在門前樹立了一個五尺高的木質大煙袋作為幌子,曾經名揚京城。久而久之鼓樓斜街就變成煙袋斜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