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中國.杭州.樓外樓 Lou Wai Lou Restaurant

來訪杭州,樓外樓是必定要到訪的餐館,中外聞名。此處不但是百年老店外,也是近代中國於杭州宴請貴賓的主要場所,譬如最近發生的 G20 餐宴也有此處,吳邪請王胖子吃飯也在此處,店家也順帶推出了 G20 紀念碗盤杯組,這價格我也就只能看看,心領了


樓外樓菜館始建年代有清道光、同治、光緒三說,一般多認為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一說比較可靠。此樓業主是一位清朝的落第文人,名叫洪瑞堂。他與妻子陶氏秀英自雙親亡故後由紹興東湖遷至錢塘,定居在孤山腳下的西泠橋畔,以划船捕魚謀生,因夫妻雙雙是從魚米之鄉的紹興而來,在烹製鮮魚活蝦方面有一技之長。 樓外樓先是捕魚蝦選佳者烹製出售,後來想到西泠橋一帶無飲食店,便在略有積蓄之後開了一片規模較小的菜館,當初僅是一處平房,地處六一泉旁,位於俞樓與西泠印社之間。

菜館的命名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店主從南宋詩人林升《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詩中得到啟發而取為樓外樓。 另一種說法是因菜館建在近代著名學者俞曲園(俞樾)先生俞樓前側,洪瑞堂就到俞樓請先生命名,曲園先生說:既然你的菜館在我俞樓外側,那就借用南宋林升山外青山樓外樓'的名句,叫做樓外樓吧!這兩種說法都為菜館增添了文化情趣。

樓外樓 Lou Wai Lou Restaurant 更多資料:這裡

這天計畫西湖一整天,從斷橋開始步行,結果一路走到樓外樓,店門都還沒開張,還遇上樓外樓全體員工在大門口拍照(?)想了想在這等一個小時也不是辦法,於是先去附近轉轉再折回,先到了岳王廟(岳飛墓)參觀後,再走回來,有點給他累。也好險我有先行拍照,等到中午回來後,店門口那可是停滿車,一大堆人亂七八糟的

到達時約中午 1230,一樓兩側有廳,二樓則是較高級點的廳,用餐後我轉了轉,發現我去的一樓左側大廳是最 LOW 的等級,二樓區域環境較好,看西湖的景也較好,要早知道我也先去二樓問問有沒有位置,好歹俺一人也吃了二百多塊錢,一點也不怕

畢竟是國宴級別餐館,大菜價錢並不低,個人研究主招牌是精品叫化雞,要價 RMB$380 一道,我當然是吃不下去,事實上觀察全場也沒人點,大家都點一般叫化雞,個人猜測撇開雞不談,只差在做法,也就是傳統的炭火悶雞,事實上叫化雞傳說的由來是有一叫花子某日得了一只雞,想料理又無廚房可用,於是將全雞用黃泥裹了,燒了火埋上土烤至全熟(類似於烤地瓜方法)之後將黃泥撥下(順道將雞毛拔了)剩下的就是香噴烤雞。我再三思量後,點了普通叫化雞,宋嫂魚羹再來盤青菜,足夠矣

這叫化雞味道有別於一般做法,我不知該如何形容,雞肚裡去除內臟,包入瘦肉香菇等佐料,我個人吃這隻雞確實飽了,增加力氣下午繼續走路,挺好。總之,來訪杭州,樓外樓走過路過,當然不要錯過(記得來樓外樓西湖濱總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