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中國.西安.茂陵博物館

茂陵博物館位於陝西省咸陽與興平之間的五陵原上,距西安約40公里,是一座以漢武帝茂陵、霍去病墓及大型石刻群而蜚聲海內外的西漢斷代史博物館。雷克斯我在西安機場時先問了某家旅行社,但是他沒有茂陵行程,我覺得很奇怪,因為友人說她抱的團有,怪怪



後來才知道,漢武帝的茂陵的確沒有開發規劃,除了一個大土丘外啥也沒有!而茂陵博物館則是建在霍去病墓周圍,原來是這樣,那家旅行社的確沒有騙我

參加西安西線一日遊的第一站,先來到了茂陵,導遊說陝西欠開發,經費短缺,高速公路搞了好幾年還沒蓋好,不忘了餵自己平反一下,經過高速公路時特地要我們看看,真的還沒建好上面一台車也沒有,另外就是國家規定遊覽巴士限速不能超過80KM,否則要罰錢的

其實個人對漢武帝沒什麼印象,但霍去病&衛青這兩人似乎有點印象,但漢武帝劉徹倒是有不少典故出自於他身上,譬如金屋藏嬌這句成語(漢武帝小時候說某姑娘如果嫁給他,舅舅做個金屋把姑娘藏起來,姑娘名字上有個嬌字);勾戈夫人(一姑娘手上握著東西打不開,漢武帝一碰手就開了,這故事我知道,但不知道的是後來勾戈夫人被漢武帝處死了,原因不明,個人推論可能是年紀相差40歲的問題居多,當然漢武帝是比較老的那個沒錯)

這裡有一處漢代編鐘表演,雷克斯我看過這些鐘好幾次,還是第一次看到現場演奏表演,平常都只在博物館的玻璃櫥窗內看見,原來敲起來是這樣子的。劇末,出來一位寫書法的老師,專長寫馬字,據說台灣馬英九先生也有一幅他的收藏,是的台上講馬英九先生,不是總統喔!當然憑我的經驗,一看就知道這是準備賣東西,於是字沒寫完我就閃了,後來聽聞那幅字賣五百塊軟妹幣左右,恩,果然閃得快是對的

博物館內就是走馬看花,兩旁不少的歷史動物石像,右手邊不遠處有位匈奴王子的土丘,名字不好記我忘了,而漢武帝茂陵的土丘可以在照片最後面,遊覽車上往外拍的一個土丘可見,雷克斯我就在車上看過這兩回(一來一往),或許幾十年後會好好整理開放吧

茂陵博物館更多資料: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