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大陸.瀋陽.新樂遺址

一如往常上網找尋周末要去哪裡溜搭,首要考慮的是戶外場所,然後吃個飯再回宿舍。在這比較不方便的是食物,可不像台北隨便走走就出現家麵店跟炸雞排,路上能臨時買食物的主要是便利超商,也絕對不是711裏頭還有咖啡。某然發現的新樂遺址讓我眼睛一亮,這不是國中歷史課本背過的地方嗎!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就是這情況吧,如果當初課本沒教過.....恩,我還是會去,只是就少了那種FU



新樂遺址很容易到達,坐地鐵紅線到新樂遺址地鐵站就行,出來步行個十分鐘可以到達,門口做得像金字塔造型,缺點是地鐵口出來沒有路標,靠著Google Map才順利確定了方向。門票RMB20塊約100塊台幣是OK的。雷克斯參訪時裏頭遊客加上我只有五人,我還是最先進去的,拍照真方便,不知道如果只有我一人參觀會是怎麼樣的感覺?

說真的看起來還沒有完全蓋好,看到示意圖上應該還有個人工湖泊但沒見到,而後頭展覽館的景色,感覺就像惡靈古堡樣的氣氛,根本沒人知道可以進去,雷克斯還是去推門看看才知道的,某一對遊客是剛好看到我出來,不然已經回頭走掉,畢竟石器時代挖出來的東西比不上秦朝的兵馬俑吧,有機會定要去西安見識見識

展場裡有個挖掘坑,為主要發現點,另一展區則是房屋再構成展區,如果這部落就這麼大,那大約有一百多人吧?新樂遺址就在河邊不遠,住的附近沒有水還是不行的,而問題是瀋陽這地方冬天這麼冷,怎麼沒有相關獸皮衣服的展示勒!?















新樂遺址位於遼寧省瀋陽市皇姑區黃河北大街龍山路1號,是新石器時代母系社會氏族公社的村落文化遺址。2001年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遺址發現於瀋陽市新樂電工廠(119廠)宿舍區域內。依照考古慣例,以發現處所為名,故命名為「新樂遺址」。

遺址分布面積為178000平方米,於1973年第一次進行考古發掘工作,陸續發現新樂先民居住半地穴式古房址40餘座,出土文物包括石器、陶器、玉器、骨器、煤精製品和木雕藝術品等。遺址旁邊亦發現兩座遼代墓葬建築。

其中於1978年在二號房址出土的鳥形炭化木雕藝術品,距今有7200多年的歷史,被認為是氏族崇拜的圖騰信物。它是在瀋陽地區發現的年代最久遠的文物,也是世界上年代最久遠的木雕工藝品。瀋陽市政府廣場名為《太陽鳥》的雕塑即按照它的形象塑造,現已成為瀋陽城市精神的標誌和象徵。

新樂下層文化
距今約7200年前(相當於新石器時代早期),新樂先民居住遺址及生活器具文物。

新樂中層文化
距今約6000年前,出土文物以陶器群為主,和新民市出土的偏卜子文化相類。 新樂遺址是新石器時代古文化遺址。位於瀋陽市皇姑區黃河大街新開河北岸黃土高臺之上,1973年首次發掘。這是一處原始社會母系氏族公社繁榮時期的村落遺址,佔地面積17.8萬平方米,集居地約2.5萬平方米。其佈局與半坡文化很相似,經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測定新樂遺址距今有7200多年的歷史。其出土文物相當豐富。出土文物中還有極為珍貴的煤精製品和木雕藝術品。新樂遺址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4年建了新樂遺址博物館。

新樂上層文化
距今約4000年前(相當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出土文物以石製收割工具和鼎、甗等煮食用具為主,和瀋陽大部份地區的文物發現類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