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大陸.成都.天府廣場

成都市中心:天府廣場。不同於北京的中心為紫禁城,這裡則是一大片空地,只是這片空地除了拍照遊蕩以外倒沒什麼了,就像總不可能沒是在總統府前放音樂跳舞吧?廣場的正北方有一座毛澤東的白玉雕像,哇操是白玉的不是大理石!翻了翻歷史其實本來也有座皇城在這裡的,不過在文革時被炸毀,又是一個被莫名原因毀掉的古蹟,不然有一座皇城在這的





當日到達時已接近落日時分,這幾天在成都天氣大多灰茫茫的,也下了幾天雨,感覺曬不到什麼太陽讓雷克斯我也挺喜歡,如果都是這種天氣也難怪成都的姑娘皮膚都不錯呀~

前347年,蜀國開明王九世遷都成都,在成都平原上建立「北少城」(今「天府廣場」以北五擔山一帶)。國王並未採用當時西周營國制度(即正南正北中軸線),而是因地制宜、依勢傍路地以北偏東約30度的軸線來定位建城。此偏心的「中軸線」以及沿線在後來的秦大城、唐羅城中發展出的方格路網結構,一直沿襲至明初,其間近1700多年未曾改變。

明朝期間,朱元璋封他的第十一個兒子朱椿為蜀王,在前後蜀宮殿遺址基礎上,修築「藩王城」。到了明末張獻忠領導農民起義,建立國號為大西的農民政權,他就以這個藩王城作為他的皇城。清朝建立後,皇城曾被用作進行科舉考試的「貢院」。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武昌宣佈獨立,四川總督趙爾豐迫於壓力,在皇城宣佈成立「大漢四川軍政府」。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的1950年代中後期至1960年代中期,包括廣場、百貨大樓等城市建築在此處附近修建。「文化大革命」期間,老皇城被炸毀,在原址處修建了四川省展覽館(最初叫做「毛澤東思想萬歲展覽館」,現為四川省科技館)以及巨型毛主席塑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