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中國.大同.雲岡石窟 Yungang Grottoes

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處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



來到大同,出大同市外最近的景點就是雲岡石窟 Yungang Grottoes 了,雖為人造景點但有上千年的歷史,由北魏文成帝和平初(460年)始開鑿,中間經唐、遼金、元、明、清至現代近一千五百年的歷史,噢買尬的如此有文化價值,來到大同千萬不能錯過

我們是在大同的第二天出發雲岡石窟,計畫有點小改變,因此今日時間特別充沛,本來早上想吃個當地特色孫記包子,結果賣包子的店竟然要十點開始營業!賣包子的店不應該是早餐七點開始營業嗎!?感情大同這裡人早上不吃包子當早點!?無奈之下只好到KFC吃早餐,本來想喝碗粥,誇張的是KFC早餐竟然只剩下燒餅堡系列,這裡是肯德基耶有沒有這麼誇張?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只好隨便吃吃繼續出發

搭乘公車到雲岡石窟,要花費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三人行打一台車方便,正巧在公車站遇上一台想拚車的小黃,師傅開價40塊錢,我們殺價成30塊錢否則不幹!一開始師傅囉哩八唆,我們不鳥他後最後還是讓我們上車了,這人真不老實,這年頭用APP地圖都可以估算打車費用,誰會傻傻地讓你們宰阿?在大陸旅遊請用高德或百度地圖,好使

於是到了雲岡石窟,買票後入場。大致介紹下,入場後要走一段路,途中會經過吆喝坐船的,說啥最後會沿著原路回來,坐船可直達石窟入口處,恩基本上他話只講對了一半,沿著正常路線走,絕對不會經過路口的寺廟群,但搭船真的不用多走一段,你們參考

接下來就是看大大小小的石窟了,前面多數是小傢伙佛像,總共可分為一到二十石窟,反正我是沒數到二十也不知道怎麼分的?有很多石窟掛牌子說維修沒開放,我合計是一部分開放一部分維修,一邊開放了另一邊再維修,外頭新建的建築物把石窟都給圍了起來,不這麼做的話或許再過個幾百年,石窟就壞光光了,不好好保護是不行的。第三窟為最大的一尊佛像,著實是個大傢伙,位置在前頭所以很多人拍照,繼續走途中會經過海神廟,然後走到最後面的露天大傢伙,雲門石窟基本告一段落,後面是博物館,可以到那休息,我們就在那坐了一段時間,這天天氣一半大太陽一半陰沒什麼遮蔽物把我給曬得頭昏眼花,躲到石窟裡面瞬間涼爽許多,有種不想出石窟洞的念頭,難怪早期沒房子,要住在洞穴裡頭

早上參觀時,太陽面照石窟,好處是拍照不會大逆光,但合照可就不好使,大多變成瞇瞇眼,雷克斯我與大傢伙的合照就是如此,哎呀早知道還是把墨鏡戴上,可問題是戴上太陽眼鏡參觀就不方便了哭哭,有近視真的挺麻煩的,我又不帶隱形眼鏡

雲岡石窟更多資料: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usic

MUSIC